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掉恒牙迟迟不出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8:26  当代健康报 

  临床经常遇到一些妈妈带着孩子来询问,孩子掉牙已经半年多了,为何还没长出来新牙来?

  孩子换牙一般从六岁开始,乳牙逐个脱落恒牙相继萌出,大约到十二岁时完成乳恒牙的替换。替牙的过程是继承恒牙牙胚向牙合面移动,逐渐到达乳牙牙根的正下方使乳牙的牙根吸收,乳牙的牙根吸收完全后乳牙脱落恒牙萌出。每一颗乳牙的脱落到恒牙萌出都有相应的时间范围。

  乳牙在正常脱落后,大部分恒牙可随后萌出,但有时恒牙也不会马上萌出。因为恒牙是在牙根发育过程中产生萌出力,使恒牙向龈方移动逐渐萌出,这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上前牙尤为明显。上前牙替换较早,孩子在开始替牙时颌骨正处于发育期,牙弓窄小。新萌出的恒牙体积要比乳牙大很多,乳前牙脱落后缺牙间隙的宽度不够恒牙萌出的位置,恒牙可能不会萌出。随着颌骨的发育,牙弓变宽有足够的间隙后,恒牙就会萌出,有时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如果拍照X光片恒牙发育正常可不需处理,静待其自然萌出。

  恒牙在超过替牙期仍没有萌出,叫做恒牙迟萌。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乳牙早失:临床上最为常见,儿童因为外伤或严重龋坏,导致乳牙过早脱落,孩子习惯用牙龈咀嚼,使局部的牙龈增生角化变得坚硬肥厚导致恒牙萌出困难。表现为局部的牙龈苍白突出,用手可摸到牙龈组织下方坚硬的牙冠。另外乳磨牙早失后,邻牙向缺牙间隙倾斜导致缺牙间隙变小恒牙萌出间隙不足也可使恒牙迟萌。

  (2)多生牙,牙瘤或囊肿的阻碍:多生牙,牙瘤常见于上前牙,囊肿多生于磨牙区。它们阻碍了恒牙萌出的通路,或占据了恒牙的位置导致恒牙不能正常萌出。

  (3)恒牙本身发育异常:上中切牙扭转、倒置或冠根呈一定角度都可造成恒牙迟萌甚至不萌。

  (4)遗传因素造成恒牙迟萌极为罕见。如颅骨锁骨发育不全的患儿,主要病因是遗传性成骨不全,牙槽骨重建困难,其恒牙萌出潜力缺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换牙  恒牙  乳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