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被动吸烟延缓胎儿生长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2007年的主题是“母亲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婴儿。”但并不是每一名母亲的乳汁都那么香甜!8月7日,记者从“母乳喂养周”活动中采访到一个病例:由于丈夫长期抽烟,孕妇孕期经常被动吸二手烟,母乳成为新生婴儿“毒药”,孩子患上多种疾病。

  吃完母乳孩子吐

  叶子(化名)27岁,一周前,自然产顺利生下女儿。女儿体重2.7公斤,皮肤暗黄,哭闹不止。“产妇母乳特别好,赶紧喂孩子!”医生嘱咐说。

  在婆婆的帮助下,刚生下孩子还不到半个小时,叶子就开始喂母乳。此后,叶子每隔两个小时就给孩子喂一遍奶。

  转眼4天过去了,令全家人失望的是,孩子体重不但未增反倒减轻了4两!更令人不安的是,人家孩子吃完奶后就睡觉,自家孩子一吃完奶就哭闹!

  第5天,叶子喂完奶后发现,女儿的脖子上遍布一层红色的小疹子,还吐奶!

  孩子她爸是烟民

  新生儿立即被送往医院。经查,婴儿脖子上起的为过敏性邱疹!而且,孩子抽血化验结果显示:体内尼古丁、烟碱成分超标!对此,医院又对婴儿做了全面检查,结果令人吃惊:体格发育迟缓,经常出现烦躁不安、哭闹现象;同时耳、鼻、喉部均有不同程度感染,视力、听力尚需进一步跟踪检查。

  “孩子出生后没接触过烟尘,周围也没有吸烟者呀?”家人质疑。

  “经测试,母乳内含有大量尼古丁、烟碱、焦油等!”医生答。

  “可是,叶子从来不吸烟啊!”全家人更奇怪了。

  再三询问,医生弄清原因:叶子丈夫是个烟民,在叶子怀孕期间,他不仅照吸不误,还经常邀请朋友来家里打麻将,家里经常烟雾缭绕。孕妇经常被动吸二手烟,导致这一系列后果!

  孕产妇防二手烟

  沈阳市妇婴医院产科贾主任介绍,在胎儿时期形成的基因变异对人体所造成的伤害是一辈子的,孕妇被动吸烟与主动吸烟的后果一样,均可构成对胎儿的危害,增加出生缺陷的危险性。因为有毒物质随着烟雾被吸收到母体血液中,使母体内的血氧含量降低,胎盘中的血氧含量也随之减少,胎儿缺氧,会造成生长发育迟缓。此外,调查表明吸烟孕产妇比不吸烟孕妇较容易发生流产、早产和死胎、低体重儿等。

  专家建议,政府应关注公共场所,包括工作场所的环境安全,从而实现孕妇的生殖健康与优生。

  同时她提醒,想做妈妈的女性一定要做好婚检和孕检;烟民们特别是那些准爸爸们务必积极主动戒烟。

  本报记者 唐葵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吸烟  胎儿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