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产影响男性心理生理功能

  俗话说“不生育儿女不知道父母恩”,对于女性来说,分娩是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为了缓解女性分娩时的紧张情绪,帮她们减轻一些痛苦,国内很多医院都推出了丈夫进产房陪产的贴心服务,不过这一做法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反对,并列举出丈夫进产房的种种弊端。

  那么,丈夫进产房陪产究竟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呢?

  怀有身孕的她,渴望丈夫一直在身边

  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女性在产房中分娩时痛苦挣扎,旁边的丈夫拉着妻子的手鼓励的画面,家住郑州金水区的杨女士都很感动。她也向丈夫王先生提出了要求:“我们的宝宝出生时,希望你也能一直在身边陪着我啊!”王先生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妻子的要求。

  转眼间,杨女士已经怀孕4个月了,沉浸在即将做父亲的喜悦中的王先生没有忘记对妻子的承诺,开始四处打探郑州哪些医院开展有丈夫陪产服务。

  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在网上搜索丈夫如何陪产的相关资料。这一搜不要紧,王先生除了发现很多陪产的好处,还看到许多有关丈夫陪产的弊端的报道。王先生原本下定的决心有些动摇了:自己到底该不该进产房呢?

  丈夫陪产好处:有利于夫妻感情升华

  据了解,目前省内开展丈夫陪产服务的医院仅占少数,很多医院受种种条件的限制仍未开展该项业务。据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崔世红介绍,他们医院从2002年就开始开展丈夫陪着进产房的贴心服务。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苗风台说,他们医院目前没有开展丈夫陪产项目,但今年年底医院新病房楼投入使用,他们已经计划开展家庭式产房,让丈夫陪伴妻子分娩。

  崔世红说,丈夫陪伴妻子分娩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这对妻子的感情、心理都是一种安慰,有利于减轻妻子的痛苦,加快产程。郑州福斯特咨询公司心理咨询师蔡劲林说,目睹妻子经受分娩的痛苦,可以对丈夫的心理产生刺激,从而进一步升华对妻子的爱。同时,目睹孩子的艰难出生过程,也可以增强丈夫对家庭的责任感。

  丈夫陪产弊端:可能影响男性心理和生理功能

  日本某保健机构在一次相关调查中发现,大约50%的男士亲眼目睹了妻子的分娩过程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功能性勃起障碍。对此,苗风台说,分娩过程中大多数女性的形象都有些不佳,再加上血淋淋的分娩场面,对于不了解医学知识的男性来说,一定程度上会使他们出现恐惧心理,继而导致个别男性在目睹了妻子分娩的过程后出现功能性勃起障碍。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胡晓华也不主张丈夫进产房,他说:“原因在于,一方面,产程大都比较长,很多男性往往受不了血、手术、产妇叫喊等刺激,其出现的不良情绪不仅帮不了妻子反而会影响妻子分娩。另一方面,丈夫进产房虽然一定程度上能给妻子带来安慰,但有些女性在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反而更容易配合医生,使产程更顺畅,而丈夫的陪伴反而会让妻子显得更加脆弱,使得分娩过程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同时,很多男性没有接受过专门培训,无菌操作观念差,还有可能使妻子出现意外感染。”

  陪产前先准备,接受系统培训

  “陪产过程中,我们经常能见到丈夫心疼妻子,却不知道如何安慰的场景。”苗风台说,打算陪产的丈夫们,陪产前一定要接受全程的孕期教育培训,和产科医生进行必要的沟通,全面了解孕中和分娩时妻子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全面掌握分娩中支持和安慰妻子的技巧。同时,还要通过培训和与医生的沟通,打消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恐惧心理,这样才能真正在妻子分娩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蔡劲林说,虽然丈夫陪产对于妻子的心理安慰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但丈夫陪产前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陪产时要积极配合医生,不能乱加“指导”和指责。妻子也不应该勉强要求丈夫陪产,而应根据丈夫的具体身体和心理状况而定。此外,陪产后丈夫如果出现心理障碍和生理障碍,应该及时到医院寻求帮助,以免为日后的家庭生活埋下隐患。(封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陪产  分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