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43  当代健康报 
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与治疗
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与治疗

  5岁的斌斌一周前高热不退,家人以为是感冒,用了几天药后仍不见好转,后辗转到解放军304医院儿科就诊,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经过抗病毒治疗,目前已经康复。最近高热天气较多,不少孩子得了此病。

  解放军304医院儿科主任余素明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造成儿童疱疹性咽峡炎有许多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天气炎热,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使空气中的细菌进入呼吸道引起的;另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经常使用空调,并且将空调的温度调得过低,使儿童无法承受,进而造成热伤风,导致病毒感染。比如,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和埃可病毒,以及并发细菌感染等,它所导致的疾病传染性强、流行快,主要侵犯1~7岁的小儿。临床表现为哭闹、拒奶、持续发热、咽部疼痛、流涎。主要症状表现在咽部,初起时咽部充血,咽峡部(扁桃体、软腭及悬雍垂上)可见散在的约小米粒大小的灰白色疱疹,周围绕有红晕,2~3天后逐渐扩大后破溃,形成溃疡。

  疱疹性咽峡炎的治疗并不复杂,主要是采用一些如双黄连、板兰根、清咽冲剂等清热解毒药品即可,另外,还可以利用超声雾化吸入类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治疗期间,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保持清淡,要多喝温开水,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青菜、水果等,尽可能少吃煎、炸的油腻食品,尤其要注意不吃过热的食品。

  由于疱疹性咽峡炎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感冒而延误治疗。余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当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确诊,以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对症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咽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