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怎样进行图画胎教

  我并不赞成那些平时不喜欢图画的孕妇执意去参加图片展览会。每个人喜欢的风景都不同,因此重要的是挑选每个人真心喜欢的风景。图画胎教的核心是让孕妇看到平素一直希望看到的风景。孕妇看到这些风景后会感到身心愉悦,而胎儿也会跟着雀跃不已。

  我妻子怀上第二胎的时候,我们夫妇经常去美术馆欣赏图画作品。那已经是14年以前的事情了。当时之所以挑选美术馆,并不是意识到什么图画胎教的重要性,只是因为妻子曾经疯狂地喜欢过图画作品,也曾立志当一名画家的缘故。

  只要去美术馆,妻子都会非常高兴。就像是忘记了世间一切烦恼一般,全神贯注地欣赏图画。正是因为经常去美术馆,所以怀着第二胎的时候,妻子的脸色和心境始终保持平和。

  当时的胎儿现在已经是抱着设计师梦想的少年。遇到朋友和老师的生日时,他还经常送自己画的画,而且听说很受人欢迎。这可能是他得到了母亲的遗传,同时也继承了母亲的才华吧。但我觉得这和我们曾经在他胎儿时期勤于上美术馆有着莫大的关系。

  如果我带妻子去的地方是汽车展示会又会如何呢?如果是去赏樱花又会如何呢?妻子还会像在美术馆时一样高兴吗?答案当然是否了。因为对妻子来说,最适合的视觉胎教的空间就是美术馆。

  我并不赞成那些平时不喜欢图画的孕妇执意去参加图片展览会。每个人喜欢的风景都不同,因此重要的是挑选每个人真心喜欢的风景。图画胎教的核心是让孕妇看到平素一直希望看到的风景。孕妇看到这些风景后会感到身心愉悦,而胎儿也会跟着雀跃不已。

  少女时期从来都没有去过美术馆的孕妇在观赏雷诺阿的图画作品时,怎么可能深刻地感觉到安定的情绪呢?她也许会在偶然间看到第一次和丈夫一起去观看的影片时,感受到一种深刻快乐,而这种快乐的心情是适合于胎儿的健康成长的。

  每个人最熟悉和希望看到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喜欢风景画。而有些人则喜欢早晨的云彩。因此,我们并不提倡一定要看某种风景,而是提倡要让孕妇经常看到自己最喜欢的风景。

  另外,图画胎教根本没必要舍近求远。每个人的身边都有非常好的图画胎教手段。那就是包含着夫妇两人美好回忆的照片。

  恋爱时的照片、婚礼上的照片、新婚旅行时的照片都可以。这些照片会让孕妇情不自禁地开怀一笑,因此也利于胎儿的情绪发育。一边欣赏照片,一边和胎儿进行胎谈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婚礼时的录像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有些人说孕妇只要坚持观看漂亮婴儿的照片,就可以生出漂亮的婴儿。对这种形象胎教我不敢苟同,也觉得没有什么巨大的意义。但我只承认一点,那就是这种胎教会让孕妇满怀希望,从而对胎儿的情绪产生良好影响。

  与其经常看漂亮婴儿的照片,还不如用目光描画自己腹中胎儿的模样。或是孕妇亲自动手,画出未来宝宝的模样也是很不错的方法。如果此时爸爸也可以参加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从众多的胎教方法中,视觉胎教是最不花钱的胎教方法。只要有欣赏美丽景色的平和心境,那完全没有必要买画册,也没有必要去寻找美丽的景色。重要的是,孕妇应该用心灵感受美丽的景色。

  事实上,这种景色随处可见,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例如,我写这本书的季节是夏季的六月。六月也是世上万物散发勃勃生机之时。楼下那碧绿的树木和草地、夕阳西下时美丽的景色……这些都是让人赞叹不已的自然美景。这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美丽景色才是最好的视觉胎教素材。

  丈夫也可以简单地参加图画胎教。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只要成为一名不放过身边每一个美丽景色的浪漫主义者就可以。

  带着怀孕的妻子出去散步的时候,模范丈夫应该做到触景生情、出口成章。当然,重要的不是才艺,而是心境,只要让妻子感受到自己的愉悦就可以了。也可以试着对夕阳和脚下的草地发表和往日截然不同的见解,博得妻子的开怀一笑。

  如果可以做到这些,妻子肯定可以感受到丈夫的关怀。就算在表面上露出“你怎么这样”的表情,但在内心里肯定也会开怀大笑。之前没有注意到的景色,也会因为你的别样解说而让妻子用崭新的目光重新观察一番。同时也会用崭新的心境感受丈夫对自己和胎儿的关怀。

  在那个瞬间,在“深洞”里追随微弱的光芒的胎儿也会在大脑里刻画出蔚蓝的天空。这才是真正的图画胎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图画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