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教颂能传给胎儿快乐

  2000年2月21日凌晨5点。

  我正行驶在奥运会跑道上。我打开了吉普车的车窗。冬末的寒冷气息扑面而来。

  “啊!啊—啊!”

  我向黑暗的虚空干咳了几声,随即开口唱道:

  “我曾经玩耍过的母亲的子宫,发出咚当咚当的声音的所在,小时候抓着母亲的手,一起玩耍过的母亲的子宫。啊——想起来了,啊——好怀念,子宫内是内心的故乡。”

  我一开口唱歌就觉得内心欢快无比,仿佛连寒冷也感受不到了。车辆仿佛也更显平稳,而我也变得极度想摇晃身体。

  大概唱了五遍左右我改版的《胎教颂》,眼前就出现了此行的目的地——汝矣岛的MBC电视台就在眼前,就在这个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一个话题。

  “胎教中有价值的变化。”

  ……

  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演讲的,但时间却过得还真快。刚才演讲的时候,我都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震惊。我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只是把自己平时想到的和研究的结果有条理地说明了出来。这可能是我活到现在最为投入的一件事情。

  和观众席上的主妇们一起唱《胎教颂》的时候,我觉得非常高兴。这并不是因为我看到了她们快乐的表情。也不是因为现场活跃的气氛和监制的开怀笑容。那么,我为什么会感到那么高兴呢?

  我可以猜测到,现在这个时刻全国会有无数的孕妇跟着我们一起唱胎教颂,而孕妇的快乐肯定也会传递给胎儿。只要想到这里,我就觉高兴得如登天堂一般。

  “全国的胎儿们!希望你们可以保持现在这种幸福快乐的心情!”

  歇息时分,我诚心地祈祷道。

  结束演讲后回医院的路上,因为耗费了大量的能量和体力,我都觉得双脚发软。

  到达医院的时候,接连不断的电话接踵而至。那一天,我们医院的护士和病理师完全成为了“接电话的机器”。

  “燕伊妇产科”的胎教网站也收到了接近3000封邮件,导致系统停止运行了一段时间。对于不能一一回复,我感到很是抱歉。就这样,长长的一天终于过去了。

  我们医院就诊室门口有一面大镜子,让孕妇可以照到全身。那天晚上,我也站到了它面前。然后,情不自禁地开口唱起了当天不知唱了多少遍的《胎教颂》。温柔而缓慢地唱了起来。

  大脑刺激、怀孕时性生活的快乐、胎教的意识转换……我重新回味当天的那些细微而效果显著的成果。作为一名医生,那天的生活让我感到了自己最大的价值。

  本来,MBC-TV的那次节目只决定播放两回。但是观众的反应实在太好了,在早间节目中,收视率居高不下。最终,我的演讲延长到4次。

  看到这种惊人的反应,我也吓了一跳。《胎教颂》很快成为了孕妇之间的热点话题,同时开始流行给胎儿起妮称的行为。

  无数孕妇告诉我,她们从那次节目中重新认识到胎教的重要性。不仅是孕妇,就连孕妇的妈妈和婆婆也给我打来无数个鼓励电话。每次和她们通完电话,我一定会加上这一句:

  “孕妇在成为媳妇和女儿之前,首先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和妻子。”

  2月份就那么从眼前溜走了。

  有一天,我去医院门口的冷面馆吃午饭。里面的老板娘见到我后第一句话就说:

  “博士,您还经常摇吗?”

  “冷面汤也要摇晃才可以品出真正的滋味。”

  我高兴地回道。

  我认为,医生完全没有必要故作姿态,非要端坐在椅子上不可。如果有想要传达的信息、并且这个信息非常重要的话,那么摇晃摇晃又为何不可呢?即便跳舞,我也觉得是无妨的?只要忠实于自己的信念,真实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就可以了。因此,就算那些小学生称我为“摇一摇博士”,我也没有感到丝毫的生气,也不会去纠正他们。

  自从我参加完节目的录制演讲之后,那些来医院就诊的夫妇都会开玩笑似地对我说:

  “听了博士您的演讲,我们夫妇两人最近对‘夜工作’的暗号变成了‘摇一摇?’了。”

  “我和丈夫创造出属于我们宝宝的《胎教颂》了。”

  他们的每一句话都会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之所以下定决心去参加那四期的节目,就是为了让全国的夫妇都可以改正对胎儿的偏见和对胎教的错误理解。

  首先,我讨厌胎教变成一项商品。我想对推崇价高者优的论点大举反旗。因为我认为,胎教不是商品,而是一种自然现象。

  我还反对把胎教的侧重点过于放在智力开发方面。当然,智力开发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胎教而生出聪明的孩子。但是,任何时期都需要保持均衡。因此,我们的祖先在进行胎教的时候,把重点放在“正心”(心灵教育)上,而不是智力开发。

  目前,很多人都没有把胎儿看作一个具有完整人格的生命,而只是把胎儿当作未完成的生命体。我想对这种错误的风潮敲响警钟。

  因此,我才提出了“摇一摇”的观点。摇一摇用英语表示的话是“Stimulate”,也就是刺激的意思。只有适当地摇一摇心灵、摇一摇感情、摇一摇爱情、摇一摇身体,才可以身体健康,社会才会变得明朗靓丽。我们不能只从字面上理解摇一摇的含义,也不能僵硬地摇,而应该满含真情地摇。它并不只是意味着夫妇间的爱情,其中还有着“把对胎教的错误观念摇而颠覆”的意思。

  “摇一摇”也不用耗费金钱。也不是让胎儿感到疲倦的单方面的刺激。只要抱着真正理解胎儿、真正爱着对方的心,那么谁都可以做到。因此,“摇一摇”的时候绝对不能单独一个人。而是夫妇两人一起参加。

  目前,胎教仍然属于未知领域,但对它的研究却一直都很少。有时我也会遇到医学上的未解之谜,因而内心烦闷无比。让我感到少许兴奋的是,我可以以世界胎儿学会理事的身份出国收集各种资料、参加学术会议,从而逐步更深入地理解胎教的实际作用。

  我认为,改变世界的力量并非出自于革命家的力量或少数精英分子的智慧,它真正的力量源于胎儿良好的发育和正确的胎教。正确认识胎教的价值也是一项高端的智慧。

  我希望我们国家的胎教文化可以得到下列的变化。

  第一,胎教并不是用金钱完成,而是应该用心去完成。

  第二,胎教并不完全是妻子的事情,丈夫应该也要参加。不然绝对不可能获得成功,

  第三,胎教并不只是一个家庭的事情,它还和国力有关。从大方面来说,它还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的一种力量。

  为了完成这三项,我以后也会开心地继续摇一摇的。

  *妻子终于进入了产房。丈夫现在只剩下“保持心境的平和、真诚地祈祷”这一项胎教任务了。只要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意外,不久后你就会认识到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和最宝贵的是什么。接下来,你就有了新任务,那就是育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胎教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