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如厕训练”进行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28  《幼儿》 
宝宝“如厕训练”进行时(图)

  宝宝已经快2岁了,可是大小便依旧要在家长的帮助下才能完成。面对日渐长大的宝宝,很多家长都开始考虑 :是不是应该训练宝宝大小便自理了?几岁训练是最佳时机?应该怎样训练?有没有什么窍门?

  “如厕训练”赶早不如赶巧

  很多家庭都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宝宝如厕训练应该越小开始越好,经常能看到家长们不辞辛劳地给尚在襁褓中的宝宝把尿,进行着如厕训练,并认为这样会让宝宝尽早摆脱“地图期”,从小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

  其实宝宝的如厕自理行为就像学走路一样,是一个需要耐心等待的过程,它的顺利完成不取决于父母的主观愿望,而在于宝宝动作与心智两方面的成熟度和它们的完美配合。

  医生认为,孩子在2岁半以前膀胱还没有完全发育好,这个时候强迫把尿是有悖于生长发育规律的。婴儿时期,宝宝的膀胱不能长期贮存尿液,一旦膀胱内有尿液,膀胱壁受牵拉,就会刺激膀胱产生排空反射。所以在宝宝的膀胱还没有发育到能容纳尿液之前,对他进行任何方式的如厕训练,都是收效甚微的。

  有调查显示:越早开始如厕训练的宝宝,其训练期也较长。例如一个从1岁半开始如厕训练的宝宝,到2岁2个月时才完成白天的训练,共花费8个月;而一个从2岁开始如厕训练的宝宝,到2岁4个月便完成了训练,只花费4个月。绝大部分宝宝是在2岁4个月左右完成的白天训练,到3岁左右完成夜间训练,并且男孩所花费的训练时间要超过女孩。所以等宝宝真正到了适合如厕训练的年龄再开始训练,会使他的如厕自理能力培养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厕训练”知多少

  在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到能够控制大肠、膀胱和肛门组织之前,是很难教会他学习使用便盆的,所以如厕训练一般在18~36个月开始,而且女孩通常比男孩更早学会使用便盆。

  在宝宝18个月的时候,家长可以为他准备一个类似于玩具的、配置鲜艳色彩或声音的便盆,尺寸以方便宝宝坐稳或站妥为佳,以吸引宝宝的如厕兴趣。为了让好奇心强的宝宝对这个“彩色玩具”不抗拒,家长可以经常带宝宝熟悉一下。鉴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有尿意时都会急不可待,所以便盆应按照“就近原则”,放到他的身边。在如厕训练的初期,家长不要先期待宝宝使用便盆,“一步到位”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是不现实的,可以让他去坐一坐,而不必拉下裤子,让宝宝有个使用便盆的意识。

  想要宝宝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一开始在他用便盆大小便时,就不要让宝宝玩玩具、吃东西,注意避免宝宝长时间坐在便盆上,形成习惯性便秘。细心观察宝宝大小便前的信号,教宝宝用语言表达自己想大小便的意愿。

  在训练初期,家长应随时询问宝宝是否有便意或尿意,如果有要及时带他到便盆去解决。宝宝大便后不必马上处理它,因为他们对这种从自己身体里“掉下”的东西也许会有奇怪的感觉,家长可在宝宝面前清理便盆,告诉他卫生间才是“它们”该去的地方。

  很多家长都帮宝宝擦屁股,主要是怕他们擦不干净,也怕他们弄脏手。可家长们却忽视了不让宝宝学习自己擦干净屁股,如厕训练就不能算完成的情况。有很多宝宝上了幼儿园以后,因为“没人给我擦屁股”而感到莫大的精神压力,有些还会为此抗拒上幼儿园。其实只要家长多向宝宝示范正确的擦拭方法,几次以后宝宝就学会了,如果怕他们弄脏手,家长可以督促他们便后及时洗手。

  在日间如厕训练完成后,家长可以开始培养宝宝入睡前后、早起后主动如厕的习惯。如果宝宝睡前饮水太多或情绪特别兴奋、身体特别疲惫,在凌晨时不妨叫起宝宝,再上一次厕所。对于大于2岁半的宝宝来说,尿床是他们的“绝对隐私”,家长切不可四处张扬,也不要以开玩笑的方式揭露宝宝的隐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如厕训练  大小便  便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