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给孩子犯错误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42  《妈咪宝贝》 

  专家建议:

  遇事冷静理智,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但是作为母亲,仅仅冷静理智是不够的。精明强干的理智型妈咪,不妨考虑以下的建议:

  1.注意在各种角色间转换,不要被一种角色所束缚

  管理者角色和母亲角色需要不同的表现。下班回家之后,理智型的妈咪需要提醒自己:“现在我不是主管,而是一位母亲。”

  2.学会表达自己,倾听孩子

  真诚表达自己的情绪,用言语和行为表达对孩子的爱,同时让孩子有机会宣泄不良情绪。家,是一个可以自由表达的地方。作为妈咪,应当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当孩子提到某些不愉快的经历时,认真倾听,适时表示理解和接纳,不要急于做出正确或错误判断,不要给孩子讲大道理。记住,在这个时刻,孩子才是主角。

  如果必要,试着引导孩子辨别并表达自己的情绪,例如问问孩子:“那时候你有什么感受?你有什么想法?这件事是不是让你很难过?……”当孩子表达完毕之后,问问孩子是否需要你的建议。如果孩子愿意听听你的看法,尽可能客观中立地表达,可以指出孩子的不妥之处,但是不要指责,也不要对于孩子的情绪做出评判。如果孩子拒绝了你,也不要强求孩子听你的建议。若能保持这种客观冷静、同时又是支持性的态度,孩子会更愿意倾听你的看法,接受建议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3.制定简单明确的必要规则

  规则是必要的,它可以控制孩子不会做出过分的或危险的行为。在一些必须坚守的原则方面,让孩子明确知道你可以容忍的底线,也就是什么行为是绝对不能允许的。至于那些非原则方面,就让孩子自由发展吧。

  4.不要包办代替,给孩子犯错误的机会

  帮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和成长。由于知识、经验不够丰富,加上逻辑思维能力不成熟,孩子有时的确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但经验累积的过程非常重要。孩子必须有机会练习如何做出正确判断和决定。当孩子做出错误判断时,妈咪应给予适当的辅导,向孩子解释为什么他的做法不合适,同时可以提供解决方法给他选择,并讲解怎样解决问题才是正确的。

  如果是个小问题,不会有严重后果,也可以允许孩子尝试错误的解决方法,允许消极后果出现,让孩子自己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正确决定的技巧。这些小小的、零散的错误经验是帮助孩子有一天做出正确决定的重要基础。随着孩子身心的成长及知识的增加,他将逐渐拥有独立做出判断、做出正确决定的能力。

  专家简介

  霍莉钦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硕士导师,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学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胎教早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与家庭治疗。

  编辑:任丽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职场妈咪  倦怠心理  负面情绪  生活态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