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给猪BB购保险大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21:52  中国新闻网 

  据预测,2007年出生的中国“猪宝宝”将达到2200万。这个数字比2000年的“千禧龙宝宝”还要高很多。而在上海,预计2007年常住人口出生数量将达到13.7万人左右。怎么给金猪宝宝买保险成为众多年轻的准爸爸妈妈们关心的问题。

  父母首先要有保险

  读者林先生致电本报,询问该如何给自己怀孕4个多月的妻子和未来的宝宝买保险。林先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大致如下:林先生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工作性质较稳定,妻子在私企工作,怀孕4个多月,两人年收入共约10万元,其中林先生占比70%。买房时借有银行贷款,目前每月还款约2000元,另有私人债务10万元。

  专业人士在了解了林先生的家庭情况后,表示这是目前上海较为典型的年轻夫妻的状况,林先生和大多数人一样,首先要纠正一个观念,就是将给自己的家人买保险作为表达关爱的一种方式,而忽略了投保的真正意义在于转移风险、保障未来,达成既定的生活目标,买保险应该首先给最重要的家庭支柱买。

  鉴于林先生的收入占家庭收入来源的70%,该人士建议林先生应首先考虑给自己买保险,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再给妻子和宝宝买保险。

  “其实父母是孩子的依靠,父母有保险才是最重要的。只有父母有了保障,孩子才会有保障。”该人士说,“假如现在林先生出了什么问题,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立刻会变得非常窘迫,宝宝即使有保险也无济于事。而如果家庭支柱林先生有保险,就算宝宝没有,这个家庭也还是能渡过难关,给宝宝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关于给林先生自己买保险,专业人士表示,由于其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因此保险额度应比较充足。一般寿险额度有两种基本算法,一是收入比例法,即以其个人年收入的5-8倍计,充足情况以8-10倍计,为个人寿险额度,二是需求法,即计算家庭全部负债情况,林先生的家庭除了考虑购房所欠款项外,还应计入小孩出生后的生活费、教育费,以及赡养双方父母的费用和父母患病时的医疗费等等。

  除寿险外,林先生还可考虑购买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意外险的额度一般为年收入的8-10倍。大病险底线一般为10万,充足情况为30万。

  关于给林先生妻子买保险,目前国内的商业保险基本上还没有覆盖孕期检查、生产费用等的险种,国外有,但费率较高。如果是想覆盖怀孕期间准妈妈的疾病和新生儿的先天性疾病等风险,这类险种一般都有一个观察期,需要在怀孕前10个月或1年就购买。

  据了解,一般怀孕28周后投保,保险公司不予受理,要求延期到产后8周才能受理。怀孕28周后,原则上不受理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以及意外险,只受理不包含怀孕引起的保险事故责任的普通寿险,且在投保时需进行普通身体检查。中国人寿(34.54,0.77,2.28%)对怀孕超过12周的就不予受理,金盛人寿则以32周作为分界线,平安则取消了这一时间限制,仅规定孕妇投保人身保险累计保额以不超过30万元为限。友邦接受怀孕2个月内的孕妇投保寿险、意外险等险种,而对于孕期其他疾病的保险须在怀孕前投保,若已怀孕,则需等到产后2个月才能投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险  猪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