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胞胎奇妙心灵感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8:23  钱江晚报 

  1986年9月25日,成都市某医院的产房内,医生、护士、助产师手忙脚乱地为一个难产的孕妇接生。几个小时后,一声啼哭,一个5斤的可爱女婴呱呱落地,不到两分钟,另一个同样重量的小生命也奏响了她降临人世间的第一个音符。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姐妹就这样来到了这个世界。

  20年后,就是她们俩人用天使般甜美的微笑和无可挑剔的舒展身姿,在亚运会上为中国赢得了自1994年花样游泳进入亚运会以来的第一枚金牌,2007年的游泳世锦赛,蒋氏姐妹花以两个第四,再次为中国花游实现历史性突破,使中国花游跻身世界水平。

  神奇的灵犀一点通

  蒋家姐妹从小招人喜欢,还在襁褓里时,姥姥把两个孩子抱出去晒太阳,总会有围观的人,边看边捏着两人红扑扑的小脸蛋,议论说:”这是对双胞胎啊,长得好乖哦!”可养活两个孩子对蒋家这样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来说并不容易。父母决定,老二婷婷由姥姥看护,老大文文则跟在父母身边,直到两人6岁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阻止不了姐妹俩与生俱来的相互感应,很多神奇的事情总会在姐妹之间发生。

  每次婷婷生病,姥姥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妈妈:“婷儿感冒了,这两天可别把文儿带回来了,别传染到两个人都病倒。”母亲听话,不但做好了近期不去姥姥家的准备,甚至还提前做好预防感冒的工作。但过不了几天,文文就会莫名其妙地开始流鼻涕、打喷嚏,感冒的所有症状都备齐。开始,家人还以为这只是巧合,后来次数多了,母亲得出结论,只要姐妹俩中的一个病倒了,另一个肯定也会在几天内有相似的症状。

  进队练花游后,双胞胎的先天因素让她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更好的默契。文文说:“练双人项目,我们比其他人更默契,而且学新动作也比别人快一些。”

  2004年,文文在训练中不慎膝盖半月板撕裂,不得不手术治疗。从两人9岁开始到今天一直负责姐妹训练的郑嘉教练知道姐姐要做手术,妹妹一定不能安心训练,只好向婷婷隐瞒了这件事。晚上7点,由于麻药的作用越来越轻,下午做完手术的文文慢慢感觉到伤口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她躺在床上,辗转着,豆大的汗珠和泪珠一起落下。就在此时,在运动员公寓中的婷婷突然跑出来和领队说,她的腿很疼,而且感觉心里酸酸的,特别难过,说着说着,竟然忍不住抽泣起来。令领队惊奇的是,婷婷所指疼痛的位置正是文文手术的位置。

  亲密的姊妹情深

  几乎形影不离的姐妹俩感情很好,在妈妈记忆里,唯一一次两人吵架还是小时候在省队时,此后,遇到问题文文总是会让着妹妹,而婷婷也不会再和姐姐去争,什么事都会和姐姐商量。

  尽管是双胞胎,姐妹两人却也不完全相同。性格上,姐姐比妹妹更文静,也更随和,妹妹可能是有姐姐照顾,会偶尔耍耍小性子,比姐姐更率直。婷婷了解自己,所以做大的决定前都会征询姐姐的意见。十几岁之前,姐妹俩每天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穿一样的衣服。那时,早晨一起床,婷婷就会眯着眼睛、推推姐姐:“姐姐,今天咱俩穿哪身衣服啊?”进了专业队后,两人都成了拿工资的正式队员,婷婷还会把所有钱都交给姐姐,让姐姐帮忙打理财务,直到十六七岁时,妈妈才从锻炼婷婷独立生活的能力考虑,对她说:“不能总依赖你姐姐,要学会独立,以后自己管理自己的工资。”

  婷婷对没有姐姐的日子曾很不适应。小时候有一次,姐姐生病回家住了一晚上,婷婷在宿舍一晚上都没睡着,最后还是忍不住给妈妈打电话,泣不成声地问:“姐姐什么时候回来啊?”而电话那边的文文听着妹妹那么伤心,还没等病好便坐不住,第二天就搬回了宿舍。

  艰难的蓄势待发

  两人7岁时,文文挑食,婷婷身体也比较弱,看着姐妹俩只有30几斤重的娇小身体,妈妈萌生了让两孩子业余练习一个体育项目的念头。那时,成都市业余体校的游泳教练到小学招人,不在同一个班级的姐妹俩竟然不约而同地举手报了名。可在游泳队不到一个半月,连游泳的基本动作还没有完全学会,姐妹俩就被省花样游泳队的教练选中。

  姐妹俩刚开始练花游时,妈妈就曾问过:“你们真的喜欢这个项目?”俩人坚定地回答:“很喜欢。”妈妈又问:”会吃很多苦,能坚持住嘛?”两人异口同声地说:“能。”

  然而,承诺在时间的磨砺下总会有些许的苍白,特别是当这个承诺的目标遥不可及时,人们就要付出更多的勇气。

  文文和婷婷2002年进入国家青年队之后不到一年便被选入国家队,那时,队里公认的双人项目第一组合是张晓欢和顾贝贝,花游项目规定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上,只可报一对双人组合,因此,文文和婷婷尽管是双胞胎,但在经验和实力上的差距都让她们顶替不了张晓欢和顾贝贝在双人项目上的位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文文和婷婷都是国内比赛中的第二。

  2005年全运会,文文和婷婷再次在双人决赛中输给了张晓欢和顾贝贝。婷婷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我觉得我和姐姐练不出来了。”她第一次有了想退役的打算,文文知道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只要妹妹不练,我也和妹妹一起回家。

  “这么多年的辛苦就这样白费了嘛?不是妈妈吓唬你们,你们要这样半途而废、回来什么也做不成。哪怕有1%的希望也要继续努力。”除了妈妈,郑教练和省里的领导也给姐俩做工作。大家的话终于留住了婷婷,也让姐妹俩等来了机会。

  欣喜的化茧成蝶

  2006年,文文和婷婷终于等到了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机会。6月的意大利公开赛,各国允许派送两对双人组合参加比赛,队里决定第二对派文文和婷婷时只有几周的时间训练双人。为了保证集体项目不被影响,文文和婷婷只能在练完集体项目之后自己找时间练习双人。晚上7点之后以及周末就是姐妹俩加班的时候,可她们从来没有抱怨过,默默为得来不易的机会努力。

  比赛那天,她们完美的配合和艺术表现得到大多数裁判的肯定,赛后,和郑嘉教练熟识的国际裁判找到她兴奋地说:“为什么不用这对新的组合,她们很有潜力!”

  2006年9月世界杯赛在即,顾贝贝急性阑尾炎发作,必须手术治疗,国家队决定世界杯由文文和婷婷出战双人比赛。能够在三个月后再次亮相国际赛场,姐妹俩觉得这是幸运,只要正常发挥她们就算完成任务。谁知,两人竟然在世界杯上取得第5,比上届张晓欢和顾贝贝的成绩提高了一名。此役奠定了姐妹俩出征亚运会的基础。亚运会前,她们一起打电话给妈妈,信心十足地说:”妈妈,我们会努力的,保证第二名,争取拿冠军。”然而,面对1 2年来从未赢过的日本队,这个冠军谈何容易?

  决赛前,她们选择了一种新的方式。两人一起闭上眼睛,紧握对方双手,不说一句话,静静地听着自己的心跳声,在心底为自己和对方加油:“那一刻我能感受到和妹妹心灵相通,不用任何语言我们就可以给对方力量。”

  当加拿大教练毕·滋编排的《风中女神》的音乐响起时,水中的双胞胎精灵用心舞动着缠绵柔美的身体。当人们陶醉在那一片如雨后清风般的动人画卷中时,文文和婷婷终于破茧成蝶,绽放出她们压抑多年的不凡之美。

  日本队的比赛在她们之后进行,队友王娜焦急地等待日本队的最后得分,9.5、 9.6、9.7……“好像你们的分数超过她们啦!”还没等记分牌上出现最后的总分,王娜已经兴奋地冲向了姐妹俩。她们终于力压日本队拿下了这块金牌。

  在国际比赛上日渐成熟的蒋文文和蒋婷婷已经慢慢接过老队员的班,成为花游队的顶粱柱。对她们,人们还有太多的期许。从多哈亚运到北京奥运,她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们相信,这对姐妹一定能在北京奥运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胞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