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和医院说拜拜

  今天一位年轻的妈妈对我说:"我家孩子现在一岁多,一个月病一次;什么时候象你家嘟嘟身体这么壮,不用老去医院就好了。"

  我问了问他家宝宝的情况,一岁断了奶,两家老人轮着带,刚搬的家加湿器还没拿出来用...确实存在很多对孩子不好的因素。

  我是一个比较有主见的人,直觉很好。在嘟嘟的抚养上,我自认为还比较清醒:我看育儿书或者网上资料,但从不照本宣科,我广泛博听意见,但筛选后才采纳,我始终认为,孩子的身体呵护,妈妈的感觉判断最正确,妈妈也是第一责任人。

  嘟嘟一共病过两次。第一次三个月时夏季腹泄,历时半个多月,那时小区70%的小孩都腹泄。但现在想起来有几点妈妈的责任,一是不懂得给孩子带兜子护肚子,夏天天热,嘟嘟的小肚脐老露在外面,二是姥姥姥爷来看嘟嘟住了三个月,老人对孩子天天亲啊摸啊,但卫生消毒的标准不够,期间嘟嘟姥爷身体不好,我忙不过来有一阵子将他交给大姨带,自己很不尽心。第二次一岁多急性喉炎,是春夏之交大风天在外面玩的时间过长缺乏水份所致,输了一星期液才好。

  象大多数妈妈那样,嘟嘟病一次,我哭N次。喉炎之后我不敢懈怠,更用心的照顾他,总结起来做法如下:

  补水。多喝水,不渴也喝,换各种器具,瓶\管\碗\喂药器\小量杯等,找各种借口,"和爸爸干杯"."替大象喝一口"."替小树喝一口"等等,小区人说:"嘟嘟整天抱着个水瓶子"。冬天干燥加湿汽就在床头开到最大,另外半夜里也喂水。

  吃菜。家家都知道给孩子吃足够的肉鱼蛋,但不见得天天吃足够的萝卜青菜。但不吃菜意味着维生素缺乏,不吃菜的孩子一定比吃菜的孩子爱闹病。我们变着法子给嘟嘟吃菜,炒软了吃,剁碎了吃,做进陷里吃。感觉哪天菜吃少了,就洗个生黄瓜吃,妈妈吃皮肉,嘟嘟吃瓜瓤。

  和妈妈一起睡。知冷知热,每个夜晚平均触脚丫三次,额头三次。嘟嘟热了就换薄被或者把脚腿露多些,凉了再重新盖盖。偶有额头偏热时,我就会捂捂,全身盖好了,抱着睡一两小时,他会出层细细的汗,额头温度就会降下来,再比平时多盖一点被就好。

  宝宝有点生病的迹象就及时处理一下,比如着点凉,咳嗽一两声,就按情况吃袋猴枣散或者保婴丹或者清火宝,不等严重到不可收拾。

  保持他天天好心情,快乐的性格就是天然的免疫力,以说教激励代替较劲批评,从不让他哭得肝肠寸断。

  继续喂奶奶母乳。有条件就喂到两岁甚至更长,除了母乳自身具备的各种好处外,可增强孩子被爱的感觉和幸福,幸福的孩子病就少。

  锻炼身体,多动多吃。越是寒冷的冬天越要保证户口外活动的质量。增强适应性,增大肺活量和含氧量。运动多了胃口好消化吸收都好身体就棒。

  让孩子远离医院,需要大人们的精心呵护,尤其妈妈的细心照顾。照顾孩子一定要实事求是,针对孩子需要做到位,别嫌麻烦别嫌累。比如大家争议的冷暖问题,有的说冻着点,有的说捂着点,我就相信一个专家说的,在冷暖上强调捂着点和冻着点都是错的,孩子需要的和大人一样,热了就减衣冷了就加衣,这一天里啊必须是随着温度加加减减。我就在动物园看到过,孩子在冷风里留着凉鼻涕,妈妈还兴奋的嚷着看老虎,你能不能让穿暖和点再看老虎啊?!

  嘟嘟妈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