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分娩前该准备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1:03  《怀孕事事通》 

  通常情况下,如果您的年龄低于35岁,没有骨盆狭窄、前置胎盘或是胎位异常等医生认为必须要进行剖宫产的问题存在,那么首选的分娩方式是经阴道分娩。当然,即使是高龄产妇,也有很多人是依靠自己而非医生让宝宝顺利出生的,年龄并不是绝对的禁忌。

  但如果您患有或曾患有的一些疾病让您对经阴道分娩存有疑虑,比如:高度近视、甲亢等代谢类疾病。那么记住一定要在临产前咨询您的产科医生,提前决定好您的分娩方式,而不是在宫缩突然来临时束手无策。

  家务和工作的提前准备

  有很多勇敢的职业女性,她们在宝宝降生前的数个小时还在像往常一样辛勤的工作,通常这些产妇的生产过程都比较顺利,因为整个孕期中她们的工作就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当然,宝宝也不能长得过大,增加妈妈的负担。

  但是,如果您开始感觉到非常容易疲劳、嗜睡,或者腰部酸痛难耐,休息是再好不过的选择。自己对自身状态的评估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您知道自己身体的真实状况,知道何时该让自己充分休息。同时也要将您的感受及时告知家人,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不要太过勉强自己,自己做不了的事情就交给他们去做吧。

  选择产后调理方式和地点

  医院:这是最常见的产后调理地点。通常,经阴道分娩的产妇需要在医院住4天左右,剖宫产的产妇需要住的时间更长一些。会有医生和护士指导您如何用正确的姿势喂奶,如何更快从生产的创伤中恢复等。但缺点是医院的居住条件一般不会令人非常满意,也很难做到护士和您“一对一”地进行护理和沟通。

  “月子”医院:一般是私营的机构,能够提供从居住,护理新生儿,母乳喂养,到体形恢复等一系列全套服务,通常有专职护理人员24小时陪护。缺点是价格偏贵,而且没有家里舒服惬意。

  家中:大部分产妇会选择在家里“坐月子”。家里温馨、方便,产妇对环境熟悉,心情也容易得以平静,对产后生理和心理恢复大有帮助。缺点是宝宝在家,家里人由于照料宝宝和产妇,正常的作息和生活规律可能被打乱,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到日常工作。另外,年轻人和老人在观念上存在差异,容易引发不必要的家庭矛盾。

  为宝宝做的准备

  春、夏季分娩的孕妇:准备2~3套的“和尚服”,足够的尿布或尿不湿,几双小袜子就可以了。

  秋、冬季分娩的孕妇:可以准备2~3套的“和尚服”, 足够的尿布或尿不湿,两套棉服,厚帽子,厚手套和袜子以及纱巾一条。

  为宝宝准备至少两个奶瓶,若干个橡胶奶嘴,小滴管,洗耳球,小棉签或棉球,爽身粉,小围嘴等若干。

  给准爸爸的特别建议

  大多数女性认为,分娩时有丈夫陪伴是很有帮助的。丈夫精神上的支持、鼓励及感情上的安抚能减轻产妇的焦虑,恐惧及不适。丈夫的参与,可分担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紧张情绪,并可亲眼见到新生儿的诞生,听到孩子的哭声,这将加强父子之间,夫妻之间的感情。国外研究认为:如果爸爸没能参与整个分娩过程,对新生儿的接受会有一定的困难。毕竟爸爸并不是分娩的亲身经历者,没有妈妈那么深刻的体会,所以建议准爸爸在怀孕期间最好能和准妈妈一起参加产前知识讲座,积极和宝宝进行胎教交流,学习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让准妈妈放松下来。最重要的一点:无论准妈妈抱怨什么,都不要情绪激动,请温柔地无私地支持她。

  分娩的先兆

  准爸爸小提醒分娩的信号:准妈妈出现以下情况时,预示着马上要分娩,需要立即送往医院:

  出现规律的子宫收缩,持续30秒左右,间隔5~6分钟。

  阴道有清亮的液体持续不断地流出。

  有明显的胎头下降感,有的时候会伴随有不可抑制的排便感。

  子宫口进行性开大,宫口扩张。

  如果准妈妈出现以下征兆,那么先恭喜了,这些症状说明在不久的将来,分娩即将发生,很快就能见到朝思暮想的宝宝了。

  出现无节律性、强度不定的子宫收缩,此类宫缩不会使宫颈管逐渐消失,不会引起宫颈扩张,宫口开大。往往宫缩在晚间明显,白天可自行消失。能够使宝宝提前适应宫缩时暂时的缺血缺氧环境,增加宝宝的耐受能力。

  在分娩正式开始的24~48小时前,大部分的孕妇会发生见红,这是由于胎头下降,胎膜和子宫壁分离而产生的少量的血性分泌物。

  如厕次数增加,由于胎儿位置下滑,头部压迫孕妇的膀胱,产妇会经常感觉到尿意。随着分娩时间的临近每晚排尿次数会超过两次。

  胎动明显减少,因为胎儿的头部进入骨盆内固定后活动的空间会减少,胎儿活动的次数会减少。但也有胎儿在临产前突然活跃起来的情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分娩  征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