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误吞水银可大口喝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8:43  新闻晨报 
儿童误吞水银可大口喝牛奶
儿童误吞水银可大口喝牛奶

  欧盟日前通过了一项“禁止出售医用水银温度计”的法规,保护医护工作者不再直接暴露于水银的威胁之中,同时也减少水银对环境的污染。昨天,记者走访上海数家医院,发现目前医院普遍使用水银体温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负责人表示,上海尚未有因水银体温计严重伤人的情况。正常使用下,水银温度计还是安全的。

  药店、医院、市民仍首选“水银”

  目前,水银温度计仍然是各大医院测量体温的首选。记者走访了瑞金、仁济、新华等医院发现,目前医院大都使用水银温度计,即使有电子体温计,数量也很少,并且使用率不高。医院表示,电子体温计价格高,而医院的需求很大,如全部换成电子体温计,是笔不小的费用。

  “水银体温计操作和消毒很方便,而且也准确。”一名护士告诉记者,电子体温计会出现测不到体温的情况,要多试几次才行。

  和医院一样,市民也习惯使用水银体温计。在本市各大药房内,水银温度计因为价格便宜,比电子体温计销路要好很多。益丰大药房人民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支水银体温计的价格为两三元,而一支电子体温计的价格则从20-80元不等。市民使用温度计的机会其实也不多,一般家庭都会选择水银温度计。

  儿童比成人容易意外受害

  尽管如此,水银体温计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此次,欧盟禁止水银温度计的理由是,如果体温计折断,水银流到口腔内乃至被吞下,会引发肝肾等汞中毒的危险;如果皮肤被断裂的水银温度计划破,可能引起皮肤感染发炎,而如果水银进入人的血液里将会危及生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水银温度计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事件主要多发生于儿童。儿科医院每年都会遇到儿童进行口腔测量体温时,不小心咬断温度计又误吞水银、被家长急送到医院诊治的病例。市儿童医学中心曾有几个小病人间接被水银温度计所“害”,都为体外断裂。该院门诊办主任岳孟源表示,至于汞中毒的情况,至今未有发生。

  市民李女士对于五岁儿子的一次意外伤害记忆犹新。因为发烧,她把温度计放在孩子口中测量。谁知道,温度计竟然被儿子咬破了。李女士立即让孩子吐出口中的玻璃碎片和水银珠,随即送到医院。医院先给孩子服用牛奶和鸡蛋清消毒,随后诊断观察,直至没出现任何异常才出院。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孩子发生体温计意外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部分孩子不配合或多动,例如一些孩子咬体温计,当体温计破裂时水银很有可能流到口腔内乃至被吞下。还有一些大人使用不当使得意外发生,例如口腔体温计的水银柱和直肠体温计的长度并不相同,如用错部位就可能导致意外。

  误吞水银可大口喝牛奶

  如因进行口腔测量发生意外时,家长首先让孩子将碎玻璃吐出,并用清水漱口,如孩子误吞水银,应立刻送往医院,并且大量服用牛奶尽快把水银排掉。另外,体温计含汞量不是很大,在家打破水银体温计后,及时处理干净,并且保持室内通风,一般不会引起汞中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意外伤害  急救  措施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