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养宠物孩子易患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59  北方网 

  健康时报讯 特约记者杜巍巍报道:孕妇养宠物,其后代比普通人更容易患精神病。日前在武汉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2005年学术会议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首次公布了这一历时8年的调查结果。

  1997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慧玲、李秋英、王高华等专家,意外发现许多精神病人及其母亲弓形虫感染率高于普通人群,即开始此方面研究。自2002年起,在美国史丹尼基金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下,专家们开始系统地进行了“精神病人和弓形虫抗体的检测”研究。

  湖北省神经精神病研究所所长王高华教授介绍说,8年间,通过对1000名精神病人及其母亲弓形虫抗体调查发现,他们的弓形虫感染率高达15%~25%,明显高于正常人群5%的感染率,而且大多数精神病人母亲在孕期与猫、狗等宠物有过密切接触。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孕妇感染弓形虫会影响胎儿神经发育。在与人基因99%相似的小白鼠身上进行的实验证实,弓形虫感染破坏了小白鼠大脑神经发育,降低其记忆和理解判断能力,并造成精神活动功能下降。

  弓形虫病是一种世界性的人兽共患性球虫病,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鸟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病。正常成年人感染弓形虫后绝大多数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且能自愈;但是弓形虫病经母亲传染给胎儿,则可引起流产、死胎或畸形。

  王高华指出,虽然精神疾病发病机制尚未阐明,但此项研究结果已确认其与弓形虫感染存在一定关联。这一研究结果也提示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宜与猫、狗等宠物“亲密接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弓形虫  胎儿  神经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