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长服止咳露会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29  南方日报 

  “我是专程从山西太原赶过来的,想请钟南山院士给我看看,都咳了二十几年了……”昨日,70岁的朱翠珍老人如愿以偿,成为钟南山院士第一个病人。

  近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研究所、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在天河宏城广场举办咳嗽病义诊活动。

  长年咳嗽引发尿失禁

  广州呼吸研究所和惠菲宁联合组织的“慢性咳嗽诊治现状及生活质量调查”结果表明,在200名咳嗽患者中,患咳嗽的时间2个月到40年不等,他们平均看病的次数为18次,最多的达百次,92.4%的患者曾使用过抗生素,86. 8%治疗后病情得不到缓解,52.8%的人出现了长时间的焦虑和厌烦情绪,48%的女性长期咳嗽引起尿失禁。

  钟南山提醒,市民平时可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咳嗽病。一是坚持有规律的适合个人的体育运动,增强体质,但是雾气较大时最好不要进行户外活动。

  二是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流通不良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接触,防止交叉感染。三是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四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用公共毛巾,防止病毒通过鼻腔的分泌物传染。

  可待因会引发成瘾症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医生或家长在给孩子治疗咳嗽时,不问青红皂白让孩子吃止咳露,这是错误的。”钟南山指出,他们经常接诊一些专门来求治止咳糖浆成瘾的患者。因一些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这是一种从鸦片中引伸过来的物质,小孩长期服用就会有依赖性,即使不咳嗽,小孩子也会拿来当零食。其实可待因对人体的消化、神经系统都有很大的副作用,还会引起小孩便秘。如果孩子反复咳嗽,经过治疗未见效超过8周以上,那么孩子很可能是因变异性哮喘而引起的慢性咳嗽症状,接诊医生或是家长就必须根据病因给孩子对症下药,而不能一律以服用止咳露来控制咳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止咳  成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