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成为保护牙齿的小卫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19  《幼儿》 
让孩子成为保护牙齿的小卫士(图)

  洁白整齐的牙齿是人的第二张脸,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乳牙,不仅是孩子身体生长发育时期的重要咀嚼器官,对孩子的消化、语言、面容和颌骨的发育也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从婴幼儿期开始,家长就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孩子的牙齿。

  保持口腔清洁 重视乳牙健康

  很多家长不了解幼儿口腔保健和口腔疾病的护理和预防,也不清楚如何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口腔及牙齿清洁习惯的培养。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反正要换成恒牙,刷不刷牙无所谓,因此不注意孩子乳牙的保护,更不注意孩子口腔卫生习惯的培养,结果导致孩子龋齿的发生,而这时家长又没有及时对孩子龋坏的乳牙进行修补,造成幼儿龋齿发病率越来越高,给孩子带来了极大的痛苦。

  其实,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就有保护牙齿、预防口腔疾病的认识,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加强他们的口腔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减少口腔疾病。让孩子知道,只有保护好了乳牙,才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保护牙齿从0开始

  很多家长都认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刷牙习惯是孩子上幼儿园后老师们的责任,因为那时孩子的乳牙已经长齐了,也有了养成习惯的意识。

  其实家长应该从孩子0岁起就注意口腔卫生,在出牙前就开始清洁孩子的口腔。比如每次给孩子喂完奶后,及时用纱布将食物残渣清除干净,并按摩牙龈,这样有助于牙齿健康发育。孩子长到2~3岁时,家长就应购买儿童用的牙刷和牙膏,教他刷牙的方法,并鼓励孩子持之以恒。孩子3岁后家长就可以对他进行口腔保健知识的教育了,告诉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临睡前不吃零食,不挑食、偏食等简单的口腔保健知识,让孩子懂得口腔保健的意义。家长可以通过讲故事、看图片、学儿歌引发孩子的好奇心,教他们认识自己的牙齿,告诉孩子出生后长出的牙叫乳牙,到5~6岁时,乳牙就开始慢慢掉了,长出的新牙齿叫恒牙。恒牙如果龋烂了或碰掉了,就不会再长了,所以从小要保护好牙齿,注意牙齿的卫生,让孩子认识刷牙、漱口的重要性。

  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孩子的自律性差,在不知不觉中会形成很多不良习惯,而这些坏习惯会对孩子的牙齿及口腔造成很大的损伤。

  ※吮指

  会造成孩子牙齿明显的错合畸形。

  ※乱舔舌头

  在换牙期间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会使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

  ※咬嘴唇

  经常咬上嘴唇可能造成前牙反合,下颌向前突出;咬下嘴唇则会导致上前牙突出,下颌后缩,上嘴唇会变得厚而短,呈张开状态,牙齿外露。

  ※偏侧咀嚼

  在乳牙发展后期容易出现偏侧咀嚼习惯,由于乳牙脱落,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这种习惯长期不被矫正会造成面部左右发育的不对称,也会出现龋齿和其他牙周疾病。

  ※咬东西

  孩子在咬某些物体时容易将其固定在牙齿的某一个部位,因而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

  ※睡前吃糖

  糖分在细菌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乳酸,腐蚀牙齿形成蛀洞,而晚上睡觉前吃糖就很容易发生龋齿。

  ※乱剔牙

  如果形成了剔牙习惯,牙缝会慢慢变宽,食物的残渣在牙缝里发酵后会让牙龈发炎。另外如果牙签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会直接造成牙龈出血问题。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让孩子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应以预防为主,不要等到孩子牙疼了才就诊。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或是在他一周岁的时候,就应该带他到医院看一次牙齿。在孩子3岁后每半年应该带孩子去口腔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平时家长要关注孩子的牙齿状况,观察孩子的牙齿上是否有空洞,如果发现牙上有色斑或很小的洞,应及早治疗。

  及时治疗龋齿

  龋齿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种,包括细菌、食物以及牙齿所处的环境等,而遗传、种族、个人卫生习惯等因素也会导致孩子的牙齿形成龋齿,这其中糖是形成龋齿的重要因素之一。甜食里的糖是口腔中乳酸菌赖以生存的养料,糖份在细菌的新陈代谢中不断产生乳酸,腐蚀牙齿形成蛀洞,当孩子吃糖多了又没能及时刷牙、漱口时,糖就会残存在我们的牙齿上,特别是牙齿的小窝、小沟、牙缝处,存在这里的细菌可以把残留的糖变成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又可以使牙齿的硬组织变软、缺损,从而形成牙洞。此外牙菌斑也会造成龋齿。

  很多家长都很疑惑,就算是经常检查孩子的牙齿,有些孩子还是会得龋齿,那孩子的龋齿到底是怎样生成的?龋齿形成的初期孩子的牙齿开始腐坏、质地变软,但这时孩子并没有牙痛的感觉;之后腐坏部位会慢慢形成龋洞,孩子在吃酸甜冷热食物时就会觉得不舒服;如果这时还未及时治疗的话,龋洞会继续变大,波及牙髓出现牙痛,更严重的会导致牙冠破坏,牙齿被迫拔除。

  儿童得龋齿大多为窝沟龋。窝沟是指牙冠表面那些凹凸不平的地方,由于窝沟不易清洁易积聚菌斑,所以是龋齿的易发部位。龋病多发于“六龄牙”,“六龄牙”是6岁左右的孩子在其乳牙的最后方长出的一颗恒牙,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颗牙齿。所以,当孩子有了龋齿时一定要及时填补,家长切不可以为是乳牙而不积极治疗,也不要因为孩子小不合作而拖到严重时再去补牙。孩子有了蛀牙而不及时补牙,会导致蛀牙范围逐步扩大,严重地会影响进食和营养的吸收。另外乳牙是恒牙正常萌出的先导,如果乳牙发生龋齿而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面容和颌骨的正常发育也会受影响。

  防止窝沟龋的最好办法是窝沟封闭,这对“六龄牙”的保护尤为重要。窝沟封闭操作简单,不会破坏牙齿,也无疼痛感,没了窝沟,口腔中的致龋菌自然就失去了滋生的环境,同时窝沟内原有的细菌则因缺乏外来营养而死亡,这样便停止了牙齿受到损害。在孩子恒磨牙刚刚萌出1~2年内,是最容易发生龋坏的时期,这时是为孩子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