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营养指数为孩子选择零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8:18  《孩子》 

  ● 果冻类零食

  营养指数:+

  营养与健康分析:果冻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只能以胶冻的形式穿肠而过。它的甜味来自精制糖,香味来自人工香精,颜色来自合成色素,即便加入果汁或牛奶,其营养价值仍与水果或牛奶相去甚远。卡拉胶可以与钙、锌等矿物质形成复合物,带着这些矿物质一起“穿肠而过”。不仅是卡拉胶,果胶、褐藻胶等用来制作果冻和软糖的胶冻都有这个特点,所以它们会妨碍孩子的营养吸收。如果在饭前吃过多果冻,不能消化的胶冻填充在胃里会产生饱腹感,影响孩子的食欲,妨碍正常的营养供给,对生长发育尤为不利。

  推荐数量:小块的果冻5岁以下孩子可吃一到两个,2岁以下幼儿最好不吃——因果冻堵塞幼儿呼吸道而发生窒息死亡的事件每年都有报道。

  ● 饼干、曲奇和酥皮糕点

  营养指数:++

  营养与健康分析:无论口味怎样变化,从原料来说,它们的主料都是面粉、蔗糖、油脂,辅料是香精、色素、膨发剂等。这些点心的蛋白质含量低于馒头和面条,脂肪含量却高得惊人,有的甚至可达30%以上。曲奇和丹麦面包(也叫酥面包,即口感柔软且烘烤后分层的面包)等品种,传统上使用动物脂肪和起酥油作为油脂原料,其脂肪的饱和度较高,还可能含有比饱和脂肪更不利于健康的“反式脂肪酸”。酥皮类点心的油脂含量都在25%以上,糖含量也在20%,能量很高。同时,这些食品中的膳食纤维极少,维生素和矿物质都很有限。相比之下,普通面包的营养价值要更高一些,脂肪又少很多,相对来说是比较健康的选择。

  推荐数量:每天不多于25克。

  ● 膨化小食品、锅巴、薯片

  营养指数:++

  营养与健康分析:膨化食品以小麦、玉米、大米、马铃薯、豌豆等淀粉类粮食为主料,经过高温高压膨化处理,表面上喷上油脂、盐和调味品等配料制成。锅巴和薯片的香脆口感则是油炸带来的,这类食品的特点是质地疏松,气味芳香,容易消化,但其中蛋白质质量下降,维生素也受到一定损失。总的来说,它的营养价值比馒头、面包低。需要注意的是,膨化食品越是松脆,其中越有可能含有过量的膨发剂,而膨发剂中可能含有超标的铝,又对神经系统的危害很大。煎炸类的锅巴和薯片中则会含有可能致癌的丙烯酰胺。

  推荐数量:每天不多于15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零食  营养  平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