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孩子口腔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0:25  现代护理报 

  ●口腔健康关系孩子未来

  专家指出,从孩子出生到3岁阶段被称为婴幼儿期,这一时期是孩子乳牙继续钙化、陆续萌出、形成乳牙的阶段,也是孩子恒牙牙胚陆续形成和恒牙处于钙化的时期。然而这一时期也是孩子身体至关重要的时期,此时孩子从母体获得的被动免疫将逐渐消失,后天需要形成的免疫尚未完全建立,因而孩子容易罹患疾病,影响到孩子乳牙的正常萌出,使正处在钙化期的恒牙也受到影响,从而会可能导致孩子乳牙萌出迟缓、恒牙的釉质发育不全。对孩子今后的口腔健康以及牙齿美观带来不利影响。

  ●不得不重视的口腔疾病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由于免疫力低下,容易引发多种口腔疾病,家长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鹅口疮又名雪口。它是婴幼儿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之一,容易发生在颊、舌、软腭及唇黏膜上。

  开始为乳白色点状或小片状,此病如不采取治疗措施会逐渐融合成大片乳白色膜,并且可以扩大蔓延至牙床、咽部等处。若强行擦拭后局部潮红,暴露出红色的黏膜糜烂面及轻度出血。症状较重的患儿还会出现食欲低下、拒奶、哭闹不安、低热、呼吸困难等。

  创伤性口炎多由于外伤、擦伤等使相应的口腔黏膜损伤。此病与受力方向、力度大小有关。常见的有两种:即婴儿舌系带溃疡和贝氏口疮。舌系带溃疡是由于孩子新萌出的乳牙摩擦过短舌系带造成的溃疡,久之此病会进一步形成较硬的纤维瘢痕。贝氏口疮是指由于婴儿反复吮吸拇指、异物等在黏膜较薄的上颌翼钩处形成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溃疡。

  口角炎常发生在秋冬季节,由于反复用舌舔唇和口角而引起,不仅婴儿,其他年龄段的人也经常可见。如果孩子经常嗜咬手指、铅笔等,孩子的唾液分泌就会过多,容易使其口角部位潮湿引起口角炎;儿童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B2或患有缺铁性贫血,也会引起口角炎。

  疱疹性口炎这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病,孩子在6个月到2岁时最易患此病。起病时孩子会出现38℃~40℃的发热,一两天后,口腔黏膜上会出现小水疱,小水疱破溃后形成很浅的溃疡,上面有黄白色膜样的渗出物,周围有红晕。患儿常会有烦躁哭闹、拒食吐奶等表现。

  ●如何保护孩子口腔

  培养良好的习惯母亲在哺乳孩子时要注意姿势,应左右轮换喂奶,以免影响婴儿颌面部的生长发育。避免婴儿睡着了后还使奶嘴含在婴儿口内,因这样容易引起孩子乳切牙和第一乳牙患龋。专家提醒,还应尽早地让幼儿练习咀嚼,这样可对婴幼儿的颌骨产生生理性刺激,从而促进其口腔相关骨骼的生长。另外,儿童应从3岁起就培养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家长应给予指导和监督。

  治疗龋齿当用心龋齿俗称蛀牙或虫牙,在儿童中发病率极高。龋齿部位下面是正在成长的恒齿,由于受到侵蚀,往往也易于龋变而早期脱落。孩子发生龋齿后,家长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治疗。

  加强营养婴幼儿时期需要供给含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这对预防孩子口腔疾病大有裨益。

  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最好每隔半年给孩子进行一次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作者:本报记者杨伟强特约记者刘江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