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双腿别绑直系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1:29  潇湘晨报 

  “新出生的婴儿最好不要‘打包’,如果怕孩子冷,可以宽松地裹一下,但是双腿是切不可绑直系紧的。”昨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小儿骨科原主任、省儿童医院特聘专家赫荣国做客本报,这样告诉一位衡阳的家长。不少家长更是依据赫荣国所授,检查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髋关节脱位,并表示再也不敢给孩子“打包”了。

  低龄儿童解开包裹可自愈

  衡阳一位姓杨的家长说自己的宝宝刚刚1岁多,他老是觉得孩子的两条腿不一样长,去当地医院照过透视,也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赫荣国问他是否在婴儿期为孩子“打包”,该家长回答从出生一直包到半岁多。赫荣国说一旦为孩子换尿布时听见腿骨发出响声,或者有弹跳感,则很有可能孩子的髋关节已经发生脱位。

  另外一名家长则表示自己孩子刚刚3个月,已经确诊为髋关节脱位,赫荣国告诉他不用担心,因为孩子年龄小,所以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把两腿以自然姿态摆放,不再“打包”,4-6个月之后基本能够自愈。

  髋关节脱位常误诊为缺钙

  很多家长都十分担心孩子的腿不打包会成为“青蛙腿”,赫荣国笑着告诉家长:“其实孩子的腿在母亲子宫里就保持了内八字状,直到出生都会保持这个姿势,不需要任何外力,随着逐渐发育,双腿会自然长直。”

  另外他提醒家长,很多孩子走路姿势出现异常时,医生常常会简单地将其归结为缺钙,赫荣国昨日上午就为一例患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6岁小女孩做了手术,她就是在当地被诊断为缺钙,以至于延误了几年诊断时间。

  保证孩子双腿自然放置

  “不提倡‘打包’,不表示不可以包裹孩子,只要注意了正确的方法,是不会伤害到孩子骨骼的。”赫荣国耐心地示意了正确的“打包”方式。

  他解释,由于湖南冬季比较寒冷,出于不让孩子着凉的考虑,家长可以先按顺序帮孩子穿好衣裤、鞋袜,然后用小毛毯或小棉被包裹住孩子,但是要保证孩子的双腿处于自然状态,并有足够大的活动空间。

  “蛙式位”抱孩子最标准

  “正确抱婴儿的方法是与孩子面对面,将孩子的双腿分开,分别放在大人腰部两侧。”赫荣国告诉家长,抱孩子的姿势正确无疑对其生长发育很有益处。

  赫教授提醒,抱孩子时首先要注意保护其头部和颈部。抱新生儿的方法大都采用手托和腕抱两种。手托指用左手托住宝宝的背、脖子、头,用右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腕抱是指将宝宝的头放在左臂弯里,肘部护着宝宝的头,左腕和左手护着背和腰部,右小臂护着宝宝的腿部,右手护着宝宝的屁股和腰部。

  稍微大的婴儿则可以立抱,但时间不可过久。“像广东人那样把孩子兜在胸前的吊带里就是很好的方法。”赫教授比画着告诉记者,“蛙式位”为标准抱姿,即抱的时候将孩子两腿分开,两手分于家长两肩,双腿则分别放在家长腰部两侧。

  女孩尤其提防髋关节脱位

  因为生理结构的不同,患髋关节脱位的男女孩比例为1比4,赫荣国教授提醒家有女儿的家长更应多加预防发育性髋关节脱位。

  赫荣国介绍,湖南省儿童医院每年要收诊几百例髋关节脱位的小朋友,其中80%为女孩,这是由于女孩身体分泌雌性激素,造成女孩皮肤比男孩要松软,在骨骼发育定型之前,更容易发生脱位等情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包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