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春季常见病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59  三九健康网 

  “哈啾!”清脆的喷嚏声音,敲开这季春天的序幕。俗话说:“百草回芽、百病发作”,还来不及赏灿烂春花,来势汹汹的各种疾病,已经让人喊饶。查看近日的报纸、网络,有关春季疾病防治的文章又开始占据不少的版面了:

  PART1:医在春天,直击小儿春季的常见疾病

  五大原因让春季成为疾病好发时

  1、冬天里,身体渐渐对寒冷习惯了。春天天气转暖,人体内部系统却还来不及调整适应。

  2、春天主生发,万物皆蠢蠢欲动,细菌、病毒等亦随之活跃。

  3、不按牌理出牌的古怪天气,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四处飞扬的花粉等也是春季致病的诱因。

  4、初春蔬菜品种较少,宝宝胃口也较差,容易缺乏营养。

  5、春季开学后,幼儿园狭小的空间里,病原很容易相互传播。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春季多发病、常见病的“上上策”。在此,我们就将针对三大类十几种小儿春季常见病提出治疗、居家护理之策。

  第一大类:传染病

  春天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许多传染病都会引发危重并发病。因此在春天,传染病是宝宝们的首要大敌。

  疾病名称:流行性感冒

  病征:从感染病毒到发生症状,潜伏期数小时到2天。绝大多数患儿发病突然,先是出现发冷、寒颤等症状,随后发烧,体温升高至摄氏39℃以上,持续3-5天,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疲倦、咽干、咽痛、咳嗽、咳痰、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疾病症状。

  治疗:在治疗上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主要以缓解症状为主。例如初起流鼻涕、打喷嚏症状较重时,可以吃些治感冒的药;咳嗽、咳痰等症状较重时,可选用祛痰和止咳药物;出现高烧,可吃些退热药。

  居家护理:

  ·注意多补充水分、多休息;饮食注意营养均衡、易消化,发病前期以清淡为主,通常可在一周内痊愈。

  ·若发现宝宝高热持续不退或热退后体温又上升,同时出现咳嗽、喘息、面色发白或青紫时,有并发喉炎、气管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可能,要立即就医。

  疾病名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病征:简称“流脑”。具有较强的传染性,6岁以下患病率尤高。流脑季节性明显,3-4月是发病高潮。潜伏期多为2-3天,最长可达1周。其特点是起病急,突然发热,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皮肤瘀点及抽搐、颈部僵硬等异常症状。严重的可在数天内死亡,或留下脑性瘫痪、脑积水等后遗症。3岁以下婴幼儿除发热、呕吐以外,常常拒食,并伴有腹泻、睡眠不安、尖声喊叫,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良或上呼吸道感染。

  治疗:脑膜炎双球菌对磺胺类与青霉素类抗生素相当敏感。经过抗感染和对症治疗,可在1周后逐渐痊愈。

  居家护理:

  ·饮食宜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要保证充足的水分,尤其是服用磺胺药物的宝宝要多饮水。

  ·保证房内空气新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春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