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玩具损害宝宝的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30  四川在线 

  最近,瑞典一家科研机构认为,尽管目前还不能准确地测出婴幼儿对声音的灵敏度,证据表明,儿童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年轻的父母应考虑这个问题,既要让孩子跟随有声音的玩具练习抬头、爬行等动作,又不能让玩具的声响太大。

  中老年人应告诉年轻的父母,如果玩具发出很大的声响,就可能给婴儿带来灾难性后果。而冲锋枪、大炮、坦克车等玩具,在10厘米之内的噪声可达到80分贝以上。有些玩具还能播放乐曲和歌曲,但若不注意控制音量,而且播放时间很长,也能伤害儿童听力。

  人们日常说话的声音为40-60分贝,高声说话为80分贝,大声喧哗或高音喇叭为90分贝。

  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儿童听力没有不良影响,80分贝的声音会使儿童感到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长期受到噪声刺激,儿童会变得容易激动、缺乏耐受力、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

  超过70分贝的噪声会对小儿听力造成损害。因此,在为孩子选择发声玩具时,应注意选择音量在70分贝以下的。同时应观察孩子在声音刺激下是否产生下意识的反射动作。以刚出生的孩子为例:婴儿可出现四肢的抖动、眼睑的闭合、呼吸节奏的改变等。这种现象会从孩子出生一直保持到三个月时。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让小儿接触燃放爆竹、高声喇叭、电钻等高噪音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玩具  安全  隐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