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腹泻家庭护理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21:50  《亲子》 

  每年的6、7、8月份,是夏季腹泻发生的高峰期,发病原因主要是致病性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引起的。

  掌握治疗夏季腹泻的要点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含有宝宝所需要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宝宝消化和吸收。母乳喂养对宝宝的治疗和预防都有好处,所以夏天不宜断奶。

  •不滥用抗菌药物

  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不宜禁食

  别以为拉肚子就该饿着,用饥饿疗法来治腹泻其实是错误的。长时间的饥饿,会使宝宝的营养摄取不足,使免疫力下降,不仅不利于病情好转,反而可能造成反复感染、合并感染,最后导致“腹泻——营养不良——易致腹泻”的恶性循环。

  如果宝宝没有呕吐,就不必禁食,给宝宝吃些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如易于消化的粥、稀面糊等,少量多次。

  •重视补液

  宝宝腹泻时不但会脱水,还会损失电解质,因此,补液至关重要。

  最合适的液体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按说明饮用。

  你也可以给宝宝制作“米汤电解质口服液”。

  具体方法是:米汤500毫升,白糖10克,细盐1.75克(一啤酒瓶盖的一半),按每公斤体重服用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就喝多少。

  另外,给宝宝喝你自己配置的口服补液也是个好方法哦。

  具体方法是:取氯化钠0.35克,碳酸氢钠0.25克,葡萄糖2克,服用前用温开水100毫升溶解。2岁以下的宝宝,每次腹泻后口服50~100毫升,每日不少于500毫升;2岁以上的宝宝,每次腹泻后口服100~200毫升,每日应达1000毫升左右。

  腹泻宝宝的食疗方案

  •苹果汤

  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加250毫升水,加食盐少许,煎汤代茶饮。若宝宝超过1岁,就可以吃苹果泥。

  •糯米苍白术粥

  糯米30克,白术12克,苍术6克。先将糯米略炒一下;白术及苍术放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糯米煮粥食用。

  •胡萝卜汤

  新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喝汤、吃胡萝卜。

  •扁豆薏米仁山药粥

  扁豆50克,山药60克,薏米仁30克,粳米50克。将扁豆炒熟,与薏米仁、山药、粳米、少许盐同煮成粥食用。

  •蛋黄油

  将若干个鸡蛋煮熟,去白取黄。把蛋黄置于小锅内,加热翻炒,蛋黄逐渐变焦、变黑,最后渗出蛋黄油,除渣后让宝宝服用。两岁以内的宝宝每日服5毫升,不拘时间,其余年龄可根据情况酌情增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腹泻  喂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