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 拒绝做抑郁妈妈(图)

产后拒绝做抑郁妈妈(图)
拒绝做抑郁妈妈

  在我们工作当中,最近这几年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提高,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生儿育女虽然是育龄妇女一种正常、自然的生理现象,但对孕产妇来说,她们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心理、生理的改变。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总的来说主要有生物学、心理和社会等因素。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也由于分娩带来的疼痛与不适使产妇感到紧张恐惧,而产妇的过度焦虑和抑郁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如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以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可致子宫收缩减弱、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出血增多又进一步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成为产后抑郁症的促发因素。个性心理因素中,产后抑郁者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成熟度不够、敏感、情绪不稳定、好强求全、固执、社交能力不良、与人相处不融洽和内倾性格等个性特点的人群。产前情绪不稳定,有经前期紧张综合征者发生产后抑郁症者较多。由于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社会支持系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因素,婚姻的满意度,家庭的支持体系,生活事件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产后抑郁的表现是多样化的,但总的有以下的一些特征:⑴情绪方面,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情绪淡漠,行为表现为孤独、害羞、不愿见人或伤心、流泪,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到夜间加重;⑵自我评价降低,自暴自弃、自责、自罪,或表现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心,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⑶创造性思维受损,主动性降低,行为上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和处理事物的能力下降;⑷对生活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出现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病情严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

  对于产后抑郁,预防和早期干预是最重要的,不要等病情发展到严重的程度才开始治疗。开展产前教育,包括产后抑郁情绪的知识,以及母亲角色转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增强承担母亲责任的适应能力;提高应对和处理应激的方法:作一些认知重建以及自信心训练是常用的方法。如果抑郁已经不可避免的发生,患者必须尽快找专业人士协助,如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进行必要的心理支持、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干预。严重自杀倾向者有必要入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心理  生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