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冬季防冻疮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1:11  北方网 
专家支招:冬季防冻疮皴裂
冬季防冻疮 专家来讲解

  天气越来越冷,妈妈们都开始非常注意保护自己的小宝贝不受严冬侵袭,可还是有些扰人的皮肤问题接踵而来,这不,就有不少妈妈问,嘴唇干裂、小脸蛋红红的怎么办。     

  在这里找出几个伤害宝宝皮肤的坏份子,提醒家长注意一下:

  冻疮:当寒冷与潮湿结伴而来

  冻疮是湿和冷两个因素结合起来导致的一种血管炎症,好发于初冬及早春季节,小孩子发病率比成人高。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目前城市患冻疮的孩子已经不是很常见了。但在农村,由于家里、托幼机构、或学校没有很好的供暖系统,孩子患冻疮的比例比城市高得多。

  唇干裂:越干越舔,越舔越干

  冬天空气干燥,孩子嘴唇容易干裂,而且一旦嘴唇干裂,孩子就喜欢用舌头去舔。但是越舔嘴唇会越干。这是因为,经常舔会舔掉皮肤表面的保护层。皮肤失去保护,更容易失水。这样,就形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

  皴裂:因为失水而起皱、发红、脱屑

  儿童的皮肤含水较高,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皮肤含水量明显高于成年人,每年冬春季节气候比较干燥的时候,若不加以适当的保护,孩子的皮肤容易失水,看上去没有光泽,干燥、起皱、脱屑、发红,有时孩子还会感到有点儿疼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皴裂。最容易出现皴裂的地方,是孩子的小脸蛋和小手背。

  皲裂:治好皮炎是关键

  如果孩子得了皮肤炎症,没有及时治疗,就容易出现皮肤皲裂。

  皮肤是有弹性的,但是慢性炎症会使皮肤弹性下降,这时候再受到牵拉,皮肤就容易出现线状裂口,裂口处会很疼痛,这就是皲裂。细心观察会发现,孩子的或脚后跟出现红斑、脱皮、发痒的症状后,如果不治疗可能会越来越干,在活动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皲裂的口子。

  虫咬皮炎:冬季,螨虫唱主角

  不要以为只有夏季孩子才会有虫咬皮炎,冬季虽然没有蚊子的骚扰,但跳蚤、虱子、臭虫的攻击可是不分季节的。还有藏在床单、被褥、灰尘中的螨虫也不容忽视。螨虫很小,一般看不见,它们以我们皮肤脱落的皮屑为生。如果孩子对螨虫不过敏,就可以和它们和平相处。但是如果孩子对螨虫过敏,就有点儿麻烦了,比如一些发生在的虫咬皮炎可能就与螨虫有关。此外,螨虫还可以引起过敏性鼻炎、等更为严重的过敏性疾病。

  防唇干裂

  秋冬季节,宝宝小嘴唇特别容易变干,甚至脱皮。与其他肌肤相比,唇部没有汗腺及油脂分泌,宝宝又喜欢舔嘴唇,不仅不能湿润口唇,反而会加速唇部的水分蒸发,使双唇更加干涩。

  应对妙招:1.让宝宝多喝水,为双唇提供足够的水分。可使用造型可爱、宝宝喜欢的学饮杯来吸引宝宝多喝白开水。

  2.市面上出售的各种润唇膏,以含维生素E等滋润成分的儿童润唇膏最为理想。有妈妈推荐给宝宝吃时可涂一些在宝宝唇上,或者用茶油也有不错的效果。

  3.如宝宝小嘴唇非常干燥,并已经有脱皮现象的话,在宝宝前涂上润唇膏,成分中以含有金钱草及甘菊的为佳,这两种成分能舒缓干裂的双唇。

  防手脸皴裂

  儿童的皮肤含水较高,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年冬春季节若不加以适当的保护,宝宝的皮肤容易失水、干燥、起皱、脱屑、发红,特别是脸和小手背。

  应对妙招:1.每次给宝宝洗过手脸后,不要怕麻烦,一定要为宝宝涂上润肤油。宝宝若常流口水,会把嘴周围皮肤弄得红红的,要替宝宝抹净面颊,再涂润肤油。凡士林、儿童霜颇受妈妈们的欢迎。

  2.冬季为宝宝不可太勤,水不可过烫,使用专用浴液或者什么都不用。洗浴后可擦些油保湿。

  3.多给宝宝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因为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因而禽蛋、猪肝、鱼肝油、黄豆、花生等食物是上选。

  其他部位防护

  眼部:眼角发红,醒后眼屎分泌物多。每天用湿药棉替宝宝洗眼角一次。

  鼻腔:鼻腔分泌物硬结塞住鼻孔而影响呼吸。用湿棉签轻轻卷出分泌物。

  臀部:冬季考虑到保温问题,妈妈可能不会勤换,造成宝宝的臀部发红。要及时更换尿片,擦干小屁屁、涂上强生护臀霜后,在保证室内温暖的情况下,可让小屁屁通一会儿风,再穿上尿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冻疮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