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消化不好“捏脊”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42  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儿消化不好“捏脊”治(图)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百病生于气”,提高小儿防病抗病能力就需重视调理气机和脾胃功能。小儿捏脊法能调理脏腑阴阳的平衡,改善小儿消化功能。此法简单易学,疗效甚佳,又可解除针药之苦,是小儿保健的好方法。

  具体操作手法为:小儿背部裸露取俯卧位,操作者用温水清洗手指,在小儿背部施捏脊法。操作者拇指末节与食、中指末节相对,拇指在后,食、中指在前,在尾骶部长强穴(在尾骨端与肛门之间)处开始将皮肤捏起,双手顺脊椎交替捻动向前,随捏随捻,随提随放,捏至大椎穴(在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棘突间正中处)止,如此反复3~5次。从尾椎到第1腰椎做提拉法,以有响声为宜。捏完后可用两手掌根部及两拇指在肾俞(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脾俞(第十一胸椎棘突旁开1.5寸)、胃俞(第十二胸椎棘突旁开1.5寸)揉按各约1分钟。此外,还可配合摩腹、揉脐、揉气海(前正中线上,脐下1.5寸)和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横指处)各2分钟。每日捏1次,连捏1周为1疗程,停3~5天后再进行第2疗程,可连续做1~3个疗程,亦可长期进行。

  注意事项:①开始做时手法宜轻巧,以后逐渐加重,使小儿慢慢适应。②要捏捻,不可拧转。③捻动推进时,要直线向前,不可歪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捏脊  消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