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ABY全方位生活保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45  《育儿生活》 

  BABY全方位生活保健法!

  要想对抗疾病,方法不外乎提升自体免疫力,及将感染的机会降到最低。前者可由施打疫苗、饮食、运动、作息来加强,后者则有赖卫生习惯来维持。年幼的孩子,较难确实配合,只得靠父母多多督促他啰!

  ★均衡饮食:

  日常饮食不仅是成长所需,在调节生理机能及身体免疫力上,亦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要从饮食累积对抗疾病的能量并非不可能,只要善用富含特定营养素的天然食物,且针对平日的饮食问题适时添加营养补充品,即可帮助身体抵抗疾病的侵害。

  1.天然食物最健康

     
蛋白质

维生素:A、B、C、E等

矿物质:锌、镁、钾、硒等

功用

蛋白质缺乏会影响正常发育,造成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疲劳。

维生素A能维持黏膜细胞健康;维生素B群则能促进新陈代谢、神经及肌肉协调;维生素C是制造胶原蛋白的原料,避免细胞组织被病毒或细菌侵袭,且有助伤口痊愈、铁质吸收;维生素E能保护细胞膜的完整性,维持血液循环良好。

锌、镁、钾、硒等矿物质可以活化体内的酵素,帮助人体吸收其他类食物的营养素。

代表食物   

豆制品,坚果类、鸡肉、鱼

维生素A:绿色、黄色蔬果。

维生素B群:肝脏、全谷类、豆类、肉类、牛奶。

维生素C:柑橘类、芭乐、深绿色蔬菜。

维生素E:坚果类、豆制品、全谷类、植物油。

锌:贝类

镁、钾:香蕉,

硒:洋葱、大蒜、肝藏、海鲜。

  2.均衡摄取不马虎

  哇!原来有这么多种食物都和身体抵抗力、免疫力有关呢!其实只要能做到均衡饮食,上述营养素便不至于匮乏,不过现代爸妈生活忙碌,往往无暇顾及孩子的饮食,针对这个问题,徐景宜表示有几个大原则可供参考。

  以蛋白质为例,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很多,可是选择豆类、深海鱼、鸡肉比奶蛋类、海鲜来得好,亦即增加蛋白质摄取量,但又避免了从中摄取过多的食物过敏原。而在蔬菜方面,光是补充绿色蔬菜还不够,“黑白红黄绿”五类蔬菜中,一天至少需摄取两类,一周则要完整摄取到五类蔬果。同样的,吃水果也有学问,最好每天能摄取至少两种的水果,且其中一份应为高维他命C水果。

  3.巧妙搭配嘟嘟好

  除了将每类食物穿插在日常饮食中,建议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让孩子摄取到每一类食物的营养。例如将这些食材作一些变化,权充作上午、下午时段的点心,让小朋友吃得

  美味又健康。

  4.视情况添加营养补充品

  孩子老是挑食,着实令人伤脑筋!爸爸妈妈如果担心他有营养不均的问题,可在流感盛行的季节里,或是要进入托儿所就读前,视平日的饮食状况与专业的营养师讨论,再决定是否需要额外添加营养补充品,如幼儿专用的综合维他命、益生菌等。

  维他命的优点不再赘述,而益生菌可改善胀气及调整肠道菌业生态,让吃进去的食物获得有效吸收,连带调节身体机能。在正常饮食外,适度补充营养品,可避免饮食不均衍生的问题。至于剂量均应参照产品标示,通路现场若有药师驻诊,最好能和对方再确认相关细节。

  ★适度运动

  运动能促进体内新陈代谢,锻炼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发生,好处多多。孩子能够进行的活动种类虽然不多,但家长可别让他整天与电视为伍,有空时多带他动一动,或者到户外走走才是明智之举。

  ★生活作息规律

  生活作息不正常,将使器官组织无法顺利地修护,而当免疫力下降时,通常也比较容易感染疾病。特别是年幼的孩子每天应有充足的睡眠与休息,不要熬夜,以避免给病菌可趁之机。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流感病毒无所不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预防接触到流感病毒,爸爸妈妈可得从现在起加强孩子的生活教育啰:

  1.在流行季节里,减少带孩子出入如电影院等拥挤、密闭的空间,最好改至户外活动。

  2.小朋友如果身体不舒服,建议先在家休息,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或被传染。

  3.教导孩子打喷嚏或咳嗽须掩住口鼻,用过的卫生纸应丢弃于垃圾箱内,接着洗手彻底消毒。

  4.尽量不要用手触摸鼻子、眼睛、嘴巴,以免疾病互相沾染而传播。

  提升免疫力的中药材

  根据现代研究,举凡关于补益或是具固本培元作用的中药,大多有增强免疫功能的功效。中医妇儿科主治医生&儿童过敏风湿专科医生詹金淦表示,中药材中的人参、党参、白术、茯苓、桑寄生、灵芝、苡米仁、猪苓、仙灵脾、鹿茸等,都有增强丁细胞功能的作用。而肉桂、仙茅、菟丝子、山药、黄精等,皆有增强B细胞的功能,提高免疫球蛋白的作用。另外像是元参、天冬、麦冬、北沙参等,能延长抗体的存在时间。

  平时若希望能促进淋巴细胞活化的作用,建议可多吃木耳、地黄 、阿胶、蒲公英、地丁、柴胡、五味子、枸杞子、女贞子、桑枝、白芍等中药材。此外,白花蛇舌草、鱼腥草、穿心莲、金银花、鸡血藤、草河车、蒲公英、山豆根等,具有提高吞噬细胞的功能;而甜瓜中分离出的胡萝卜素B、E等,亦有提高细胞免疫的作用。

  增强免疫力的中药茶饮

  时序进入冬季,流行性病毒感染盛行,而抵抗力较差的婴幼儿,容易成为被病毒侵入的高危险群。家长们如果希望平时就能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不妨试试中药补气药材,来提升孩子的免疫功能。一般常见的补气中药如人参、黄耆、茯苓、灵芝等,均有良好的效用。不过该如何搭配药材以及是否有简易的烹调方式,正是家长所关心的部分。

  詹金淦表示,在尚未感染流行性感冒前,建议饮用玉屏风散合解表清热解毒汤,以提升幼儿免疫力。当然,需在中医生的体质辨识及处方下服用,以适度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

  饮用时间每日一剂,连服五天。

  玉屏风散合解表清热解毒汤

  药方:北耆5钱、炒白术7钱、防风2钱。组成比例以北耆加防风与白术等量效果最佳。如果是寒性体质,可加入人参3钱;热性体质则加西洋参3钱、姜3片、枣3枚煎服。

  功效:流感以风邪夹病毒为特征,风为百病之长,用玉屏挡风,可预防流行性感冒。如

  欲提升正气,可再加补气药材,如西洋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疫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