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儿童食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25  《年轻妈妈之友》 

  食积是由于饮食不当,内伤乳食,停积胃肠,脾运失调所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的脾胃病征。临床以不思乳食、腹胀、大便酸臭或便秘为特征。

  这种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尤以节日发病率最高。儿童饮食不能自我调节,很容易发病。食积还常在感冒、泄泻、疳证中合并出现。脾胃虚弱的儿童容易反复发病。这种病一般治疗较好,也有少数儿童食积日久,脾胃功能严重受损,导致营养和生长发育障碍,形体日渐羸瘦,可转化成疳证,也就是西医所称的营养不良。

  对于食积的预防,首先是控制饮食,特别是伴有呕吐、腹泻的儿童,可以暂时禁食8~12小时,待呕吐停止后,给予清淡的流质口服,如藕粉、蔬菜汤等。轻症食积儿童经过控制饮食,很快可以痊愈,重症食积的儿童须去医院治疗,西药乳酶生、吗叮林、多酶片等对消化不良都有较好的疗效。

  民间流传的防食积土方

  将鸡肫皮30g烤黄,研细末。每次1g,每天2~3次,开水冲服。或者用炒黑白丑、炙鸡内金各等份,共研细末。每日1剂,分2次服。对于食肉过多而致的食积则很有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积食  饮食  消化  食欲  药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