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生宝宝 职场规划提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51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汉维臣 为您报道 4月9日,记者在兰州各大医院采访时看到,在妇产科等待检查身体的准妈妈排成了长队,仅甘肃省第一人民医院,早上等待检查身体的准妈妈就有30多位。而在职场中,接连生孩子的现象也成为今年职场最热闹的风景之一。

  “哎呀,生了宝宝,升职恐怕是无望了”“沦为家庭妇女看来不可避免了!”类似的话,经常听到准妈妈们脱口而出。可是,谁说女性生完孩子就一定会败走职场呢?相关专家和诸多“过来人”认为,只要合理规划、主动应对,职场女性们都能在履行生育这个社会责任的同时,让自己的职业生涯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怕被他人取代

  “收入减少”和“被他人取代”也是准妈妈们担心较多的问题。从事会计工作的刘娟表示,公司已经安排了一位同事来协助怀孕已有5个月的她,并希望在她休产假之前向这位同事交接好所有的工作,刘娟对此的看法是:“这不是明摆着要占我的位置吗,我回来又做什么呢?”

  “双选会”不知咋办

  快到预产期的小王,几天来一直惴惴不安,单位正在定岗定位,也就是人挑岗位、岗位挑人,她很想乘这个机会去另一个部门,但又为自己的“特殊情况”犹豫不决。原地不动吧,自己不甘心;竞选新岗位吧,又怕影响人家部门的工作。

  身材走样穿着落伍

  “哎,你的腰又粗啦!”听到男同事善意打趣,性格开朗的马美女低头笑一笑:“有什么办法呢?我可不是在赶生宝宝的潮流,是早有的计划。”但最让她受不了的是,天热了,别人都穿着时尚,自己望着满衣橱的漂亮衣服只能望“衣”兴叹。

  工作起来力不从心

  李女士说:“现在妊娠呕吐还很厉害,肚子大了走路也不方便,感觉整个人就像‘锈’住了。”她坦言孕育直接影响个人能力的发挥,怀小孩子很辛苦,工作起来力不从心。她有些怀疑“坐月子”回来后能不能很快适应工作,更担心有了小孩后,因为照顾孩子而使个人事业陷入停滞状态。

  职场解困

  “造人计划”与职场发展必然会产生相应矛盾,但只要提前规划,完全可以化弊为利为自己实现有效规划。

  发挥特长被动变主动

  小姚去年当上了妈妈,在产假期间,她自学了广告设计。“我原本是公司的业务员,有了小孩还四处跑业务有些不现实,加之我自己对设计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我觉得设计工作不用经常外出,所以就趁着产假学了一下。”现在,小姚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广告设计工作了,而且屡屡受到客户表扬,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公司老总对此的评价是:少了一位业务骨干,多了一名设计高手兼超级妈妈。

  减轻工作担心同事说

  兰州玛雅房屋中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 张彩风:女员工成为幸福的孕妈,办公室里总是三句话不离“生宝宝”。在安排工作时,总是安排轻一点的工作,重任务压给其他的人去做,但总是担心同事说。

  对公司发展有影响

  南京中脉科技兰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 李莉:一般公司招聘暂时不会考虑育龄妇女,许多职员都会在怀孕后,离开工作岗位,育龄妇女休产假暂时空出的岗位无法通过招聘新员工来填补,一般会给公司的正常运转带来不少问题。

  外地猎头看甘肃人才

  采访对象:浩竹猎头 王长江经理

  甘肃人才的优缺点:正直、实在、踏实,让人有信任感。但是做事灵活度和变通能力不够,而且现在甘肃籍人才走上高级岗位的绝对数量不多。

  甘肃籍人才的流向:集中在通讯、矿业、机械制造和IT行业,在金融、保险等行业的从业率比较小。

  建议:甘肃人才要走出来,出来后做事再细心点再周全点;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再走回去。

  采访对象:锐旗猎头 朱经理

  甘肃人才的优缺点:即使是当地的精英到新环境都有一个适应过程,许多甘肃籍人才适应的很快,对新的岗位上手也很快,但是目前就业形式并不乐观,所以甘肃籍人才在珠三角地区人数并不多。

  甘肃籍人才的流向:主要集中在矿业和机械制造行业。

  建议:想要走上新的更高的工作岗位,要考虑不同的产业背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了解想要加盟的企业文化,改善自身缺陷。

  采访对象:金令牌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王经理

  甘肃人才的优缺点:在我们的客户记录里甘肃籍的人才非常少,不过我接触到的甘肃人才尤其是能走出来的人才都有自身的优势,工作认真、同时接受能力强,但是由于地区发展差异的缘故,我觉得他们还应该再加强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

  甘肃籍人才的流向:通讯。

  建议:目前的求职对籍贯几乎没有什么要求,主要的还是学习、工作经历,建议提高学习、适应能力以及对自身恰当的定位。(陈弓)



    关键字:怀孕  职场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