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可以促进人类脑干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2: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音乐可以促进人类脑干发育

  科学家日前第一次通过研究获得了有力证据:音乐可显著提高智力和增强人对各种声音的辨别能力。

  音乐课很重要

  美国西北大学的神经学家尼娜·克劳斯说:“音乐体验可以促进人许多方面能力的发展,潜在的影响包括提高在一间嘈杂的教室里阅读或者分辨不同声音的细微差别的能力。”

  克劳斯表示,这些最新发现凸现了音乐课程的重要性。她说:“每当学校为了缩紧预算而削减课程时,音乐课总是首当其冲地成为牺牲品。这是错误的。”

  据报道,试验研究了20名成年志愿者在观看喜爱的电影时的表现。克劳斯表示:“《黑超特警组》、《超人特工队》和《人鬼情未了》是最受欢迎的。”

  当这些志愿者在专心看电影时,研究人员会持续播放一些背景声音:用汉语不同音调发出的“mi”声,不停地重复念出“眯”、“迷”和“米”。

  与此同时,研究者会记录下志愿者大脑神经系统对背景声作出的反应。在20名志愿者当中,有10人在12岁以前曾经有过不多于6年的音乐乐器训练经历,而剩下的10人所受过的音乐训练不多于3年。所有的这些试验对象都以英语为母语,从未接触过汉语。

  西北大学的神经学家帕特里克·王介绍说:“虽然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电影上,而且背景声音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任何语言或者音乐上的意义,但是我们还是发现受过长期音乐训练的志愿者比其他人更能分辨出3种音调的不同之处。”

  影响脑干

  帕特里克·王强调称,试验结果“或多或少地代表了普通民众。你不需要成为一名一流音乐家才能得到这样的效果”。

  令人吃惊的是,科学家发现学习音乐还可以促进脑干发生改变。脑干上承大脑半球,下连脊髓,呈不规则的柱状形。其功能主要是维持个体生命,包括心跳、呼吸、消化、体温、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均与脑干的功能有关。在以前,人们认为音乐属于大脑皮层“管辖”。科学家一直认为脑干部分是不可改变的,而且与欣赏音乐这些复杂的大脑活动无关。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号的《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克劳斯在文中写道:“试验结果告诉我们,脑干实际上具有可塑性。我们认为音乐可以提高大脑皮层的一些高级功能,这实际上也影响了脑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脑干  发育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