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皮肤病 可用中药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15  东方今报 

  随着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和孕妇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女性妊娠期很容易患一些皮肤病,但由于绝大多数治疗皮肤病的药物说明书上都标着孕妇禁用或慎用,出于对胎儿健康的考虑,准妈妈们不得不忍受着痒和痛的煎熬。因此,皮肤科专家建议———□今报记者 封宁

  ◎手痒难耐怕用药,准妈妈遇难题

  经过细心呵护,李女士健健康康地度过了9个月的孕期,马上就要迎接小宝宝的出生了。但上周,她的手上却突然长出一些白色透明的小水疱,痒痒的,很不舒服。

  在老公的陪伴下她来到了医院,医生说是汗疱疹,买点激素类药膏抹抹就没事了。可李女士担心这些激素会对胎儿产生不良的影响,说什么都不愿意使用,还一直不停地向老公抱怨手痒得难受。这可让她老公犯了难:这药用还是不用呢?

  ◎孕期易患皮肤病,发病原因各异

  “随着孕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和胎儿的不断成长,湿疹、妊娠痒疹、妊娠疱疹在准妈妈们身上都比较容易发作。”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爱民说,“湿疹与气候有一定关系,多发于每年的春夏季,患者会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剧烈瘙痒等症状。

  汗疱疹与出汗不良有关,多发于夏秋季节,伴随有皮肤湿疹样表现,手掌、脚部还会有粟米样水疱。妊娠痒疹多发于女性怀孕后的3~4个月内,发病时全身会出现小疹或丘疹,有痒的感觉,夜晚会加剧。妊娠疱疹则常见于3~6个月的孕妇,多是由于免疫失调引起的,刚开始时有皮肤瘙痒的症状,随后会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症状。

  ◎中药辨证施治好,准妈妈不妨试试

  据刘爱民介绍,对于正常人而言,很多皮肤病都比较好治,湿疹口服抗过敏药同时配合外用激素类药膏即可,痒疹使用抗过敏药和止痒药,疱疹口服激素,一般都会有较好的疗效。但对于孕妇来说,由于一些药物使用后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原本很简单的皮肤病治疗起来就显得比较麻烦了。而且,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不仅会影响孕妇健康,重者还会危及腹内的胎儿。

  那么,准妈妈们应该如何处理皮肤病呢?刘爱民指出,可以采用中药辨证施治,这样既能让孕妇摆脱皮肤病的困扰,又能让胎儿少受药物不良作用的影响。

  具体来说,湿疹多属于湿热,可以使用芘薢渗湿汤等清热利湿的中药。汗疱疹患者可以口服健脾去湿的中药。妊娠痒疹也属于湿热,可以按照祛风、清热、利湿、止痒的原则,对症使用芘薢渗湿汤、消风散等中药。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西京说,除了中药外,妊娠湿疹患者还可以口服扑尔敏、肌肉注射维丁胶性钙针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也可外用炉苷石洗剂,这些药物对孕妇和胎儿都没有不良影响。“妊娠疱疹发病相对比较少,但该病的治疗更麻烦。”刘爱民说,“只能靠清热利湿的中药治疗,但效果不太明显,一般妊娠结束后症状会缓解。”

  ◎要想孕期顺利过,无病预防是关键

  刘爱民提醒准妈妈们:“为了更好地预防孕期皮肤病,怀孕期间应保持足够的睡眠,并保持营养均衡,尽量不吃辣椒,患过过敏性湿疹的孕妇应避免摄入鱼虾等。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皮肤出现异常后,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诊断清楚后建议使用中药治疗。如果病情比较轻,外用药物即可,症状重的话,可以口服中药或用中药外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激素  皮肤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