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不等于称赞,如何把握

http://www.sina.com.cn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很多人会以为称赞就是鼓励,鼓励就是称赞,其实不然。当孩子表现好,我们很容易就会表扬或奖励他们,但当孩子出现问题行为或自我感觉不好时,我们该对他们说些什么呢?要知道,那正是他们最需要鼓励的时候。

  称赞实际上是奖励的一种,它是父母或者老师对于孩子的某种行为在达到自己标准后,给予的一种肯定和嘉许。这份肯定往往代表着父母和老师对孩子行为和表现的价值评判,也是属于来自孩子外在的一份推动力。比如你会对孩子说:

  你做的很好!

  不错,你得了冠军呢!

  你比小玲考的好,妈妈真为你感到骄傲!

  而鼓励则会出现在孩子行动的开始、过程和结束的全程中,它会引导孩子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己去发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它是挖掘孩子内在行动力和潜能的一种方法。运用鼓励的时候,一般不对孩子作价值的评判,而是鼓励孩子去尝试、去体验、去发现、去探索、去获得。即使这时候要做评判和比较,也是鼓励孩子自己跟自己比。所以鼓励所激发的往往是孩子内心的一份动力。

  孩子,试一试,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听说电视台在组织英语口语竞赛,你敢不敢去挑战一下?

  我知道你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如果能够再坚持一下,一定可以学到更多!

  下面我们来看看鼓励与称赞的不同特点以及对孩子产生的不同效果:

  鼓励与称赞的区別

鼓励

称赞

基本信念

对孩子发出的信息

可能的结果

基本信念

对孩子发出的信息

可能的结果

注重孩子建设性的处理

我信任你是负責任且能独立自主

孩子学到承受不完美的勇气和尝试的意愿,孩子可获得自信,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注重外在控制

只有做我要做的,你才有价值、才叫做好。你不足并且不应该被信任。

孩子学到以是否顺从父母来衡量价值,或反抗叛逆。

注重內在评价

你对自己的感觉和你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学会评估自己的努力过程和自主

注重外在评价

你必须取悅与我才是好的

孩子学到以如何取悅他人來评量好坏。孩子会担忧他人的不赞同。

认可孩子的努力与进步

你不必是完美的,努力与进步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学会接纳自己与他人的努力,孩子发展出工作的愿望。

只有做好事情、完成工作时才給孩子酬赏。

必須合于我的标准,才是好的。

孩子发展出不实际的标准,并学到以自己能达到多完美来评量好坏,害怕失败。

重视孩子的天性资赋、他的贡献,并表示欣赏和感谢。

你的贡献是有价值的,你使大家更方便,我们很欣赏你做的。

孩子学会运用他的才能与努力为大家谋福,分享他人的成功和欣赏自己的成果

著重自我与个人的收获

你是最好的,你必须保持比他人好,才是好的。

孩子学到要不断竞争,不断付出以领先先他人。只有在“高处”才是好的。

  从以上的表格中我们可以判断出,鼓励比称赞更能够激发孩子远大的目标和动力。并且更容易让孩子往健康积极的心态发展。那么,我们该如何更合理地使用鼓励和称赞呢?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个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鼓励制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