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别滥用抗生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27  大河健康报 
孩子发烧别滥用抗生素(图)
孩子发烧别滥用抗生素

  “给孩子输液吧,这样好得快。”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带孩子看病的家长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用抗生素,特别在一些社区小诊所,孩子只要感冒、发烧或腹泻,几乎全是静脉输液治疗。

  侯江红说,小儿感冒多数是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抗病毒的效果并不好,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疗基本无效。滥用抗生素治疗,反而会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更容易感染疾病;小儿秋季腹泻也多是病毒感染,没必要使用抗生素,否则就会破坏孩子肠道内的正常菌群,更加重腹泻病情。

  另外,抗生素本身也有毒副作用,尤其是孩子身体各器官发育不成熟,危害更大。不少抗生素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过度使用可能造成肝脏功能损害。

  所以,只有经医生确诊为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可以先口服抗生素,倘若效果不好,再考虑局部注射或静脉点滴。

  “比如,孩子发烧没有超过38.5℃,完全可以通过酒精擦拭等降温,不但不损害孩子健康,还利于疾病康复。”侯江红说,可一旦超过了这个数值(有高热惊厥病史者超过38℃),就要使用退烧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健康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