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肥胖儿童更易患糖尿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34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肥胖儿童更易患糖尿病(图)
肥胖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李强教授指出,超重与肥胖是儿童和青少年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与肥胖关系密切,会随着肥胖程度的增加而增加,而家族遗传史也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在长期肥胖的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研究发现,肥胖的青少年长大后也多是大胖子,患上糖尿病后的危害比成人更大,很容易在青壮年就出现并发症。

  肥胖可以给少年儿童带来许多身体危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肥胖婴儿学会走路比正常婴儿晚,而且因为关节部位负重过多,容易磨损而导致关节疼痛。还容易发育成扁平足、膝内翻或外翻以及髋关节内翻等畸形,加上肥胖导致行动笨拙,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2、肥胖少年儿童易出现高血压、脂质异常症及糖代谢异常,严重的可以表现为2型糖尿病,从而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使得成年后心脑血管病发病提前。需要强调的是,过去流行的观点是,青少年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然而目前儿童中发生的2型糖尿病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据美国辛辛那提儿童

医院统计,该医院从1982年到1995年,儿童2型糖尿病的数目增长了10倍,而且目前10~19岁新诊断的糖尿病人中,2型糖尿病已经占到33%。

  3、肥胖可能导致少年儿童呼吸困难,更加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严重的甚至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着后每次呼吸之间的间隔时间延长,造成缺氧,白天就会总是嗜睡,精神萎靡不振。

  4、其他可能的合并症还有:

脂肪肝、胆石症以及发育异常等等。

  5、除了上述身体危害以外,肥胖还对儿童造成心理方面的消极影响。肥胖的孩子更多地表现出抑郁和自卑感,而且胖孩子的智能水平总的来讲要低于正常体重的孩子。

  6、另外,比起普通儿童来,肥胖儿童更加容易在成年期发生肥胖。

青春期的小胖墩儿有80%成年后仍然是大胖子。而且这些自幼肥胖者比起成年后才发胖的人来,患并发症及死亡的机会都明显增高。

  因此预防肥胖与糖尿病必须从小开始抓起。青少年健康知识少,自制力差,属于脆弱人群。他们的肥胖或超重与运动减少、不吃早餐、食用高脂、高热量饮食(快餐)有关。有肥胖趋势的青少年常常吃得多、活动少。由于现在大多数青少年饮食中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大大增多,加上课业负担过重,使他们户外活动与锻炼的机会减少,发生肥胖又不加控制,埋下糖尿病隐患,进而导致出现2型糖尿病。



    关键字:儿童  糖尿病  肥胖  


 精品推荐
最好给孩子穿牛筋底鞋
按照天性教育孩子
娃娃3岁半的写真
百变小猪猪
[健康]·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大盘点·吸烟男人的后代什么样(图)·育龄女性的三处健康细节
[营养]·给体弱孩子的几款食补菜肴 ·哺乳期吃蟹易诱发婴儿奶癣 ·如何吃出健康聪明胎儿(图)
[教育]·宝宝梦境背后的重要信号(图) ·小孩为何喜欢反复看同一本书 ·远离儿童社交敏感症(图)
[论坛]·讨论:想要怀孕为何这么难? ·挑战孕妇极限运动的准妈妈 ·双胞胎妈妈:两孩子间的较量
[博客]·专家教你冬天咋给宝宝洗澡 ·郜莹:不做孩子的提款机 ·宝宝应该什么时候上幼儿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