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3岁宝贝攀登动作发展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03  《妈咪宝贝》 

  10.攀登动作发展进程

  21-24个月——

  21个月时在大人的保护下能在小攀登架上下2层,24个月时能够独自上下77厘米高的攀登架。

  促进训练:

  * 训练宝贝爬上高处

  搬个小凳子放在床上或沙发前,让宝贝先登上小凳子,上身趴在床上或沙发上,然后抬起一条腿放在床上,帮助宝贝爬上去。待宝贝的动作逐渐熟练后,再让他到桌子上够取玩具。提醒一点,进行这个游戏时大人一定要注意保护宝贝,以免摔伤。

  11.平衡动作发展进程

  18个月——

  宝贝能够模仿大人,向后倒退着走;拾起地上的东西时,自己不摔倒;踢球时,能够保持身体平衡。

  促进训练:

  * 练习倒走

  或拖着玩具倒着走,或做你进我退的游戏。这样可以训练宝贝稳定脚步,增加身体平衡能力。

  24个月——

  宝贝能够独脚站立,能在宽25-35厘米的两条平等线中间不踩线走,不踩线。如果有大人帮助,宝贝可以走过宽180-20厘米、高12厘米、长2米的平衡木。

  促进训练:

  * 踢球

  大人分别站在宝贝的左前方和右前方,一边鼓励宝贝一边让他把球踢向大人。如果宝贝做得好,大人要马上给予鼓励,以此激发宝贝的练习热情,达到训练全身平衡及视觉的统合能力的目的。

  * 练习跑与停

  在跑步练习的基础上,继续训练宝贝能跑能停的平衡能力,如对宝贝喊“开始跑,一、二、三,停”,要注意经常进行练习。

  30个月——

  宝贝双手侧平举,能走过宽18-20厘米、高18厘米、长2米的平衡木,并能双脚跳下,多数姿势正确。手脚动作基本协调,能翻过高133厘米的攀登架。

  促进训练:

  * 练习用脚尖走路

  大人在地上画一条“S”形曲线,让宝贝用脚尖在线上走,训练宝贝的平衡能力,如果宝贝走得好,大人要及时鼓励,让宝贝反复做这种练习。

  * 走平衡木

  带宝贝去公园或在幼儿园里,让宝贝在儿童平衡木上练习行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宝贝就能行走自如。提醒一点,大人一定要注意在旁边进行保护,避免宝贝从平衡木上掉下来摔伤。如果没有平衡木,可以用砖头自制。平衡木的宽度为15厘米左右,长为5-8米,离地面距离为20-30厘米即可。

  36个月——

  宝贝双手平举,能自己走过平衡木,姿势正确。能够手脚配合,上下灵活地翻过133厘米高的攀登架。

  促进训练:

  * 练习上攀登架

  平时可以带宝贝去公园,鼓励宝贝从攀登架往上爬,练习全身四肢力量和全身协调能力,以促进平衡能力发展。提醒一点,攀登架的大小要适合宝贝,而且大人一定要注意在旁边保护宝贝。

  * 拾落叶游戏

  准备一些落叶或其他玩具也可,放在家里客厅的一侧。用线或纸条在地上摆出一条25厘米宽的小路,让宝贝提着一只小篮子或者小桶,从客厅的另一端出发,沿着“小路”去捡落叶。游戏时,要求宝贝不能踩在“小路”外面,捡到落叶后再提着小篮子返回原地,通过双脚交替走过25厘米宽的小路,促进宝贝的平衡能力发展。

  12.投掷动作发展进程

  18个月——

  从18个月起,宝贝能够举手过肩投掷皮球,但投球没有方向,投掷距离也很近;24个月时,在大人的指令或示范下,宝贝能取球举手过肩,而且将球向大人方向抛出,能投100克重的沙包大约一米远;30个月时,宝贝能将2两重的沙包投出1-2.5米远;36个月时,宝贝能投沙包2.5-3米,姿势比先前更正确。

  促进训练:

  * 投沙包

  在宝贝24个月时,就可以开始给宝贝制作一个沙包。无论在室内、户外,都可以经常让宝贝做投掷沙包的游戏,以促进宝贝上肢肌肉的力量发展。

  编辑:赵京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动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