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起来,让宝宝远离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20:25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已经进入一个饱食时代,快餐业蓬勃兴起,众多低营养高热量的零食以各种手段“开拓”宝宝们的胃口,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使孩子们的室外活动越来越少,卡通的大行其道又使许多传统的室内活动被剥夺,妈咪们为家有胖宝宝而骄傲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肥胖正威胁着很多宝宝的正常生活。

  快乐运动

  运动成为预防宝宝肥胖的有效方式

  运动可以消耗宝宝体内过多的热量,有效预防肥胖;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和心血管的功能;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宝宝心智的发展,所以运动以其一举数得的“功力”成为预防宝宝肥胖的主要方式之一。

  宝宝运动的金科玉律

  1、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选择合适他的运动,循序渐进。

  如宝宝3岁时双脚可以交替运动,这时妈咪如果给他准备一个三轮车则正好满足了他发展的需要,他对这种运动也会有极大的兴趣,有利于保持运动的好习惯。

  0-3岁宝宝运动技能的发展

  1个月俯卧时会尝试抬起头。

  2个月颈部肌肉能支持头部,可以抬起头。

  3个月俯卧时可以利用胳膊肘支撑起前半身。

  4个月在妈咪的扶持下可以坐起。

  5-7个月不需成年人的扶持能够自己坐起。

  9个月能够扶着家具站立。

  10个月可以用双手和膝盖着地爬行。能自己站立,双手被妈咪扶着时,可以走路。

  11个月单手被妈咪扶着时,可以走路。

  12-14个月可以自己走路。

  13-16个月能以左右不均匀的步伐走十来步;能爬几级楼梯;不用扶持也能由站着改为坐下。

  16-18个月走路能保持平衡,很少会跌倒;能笨拙地小跑,有时候还会跌倒;能爬上椅子;能拿着小件东西,例如皮球。

  19-23个月手拉着人或扶着栏杆能登上台阶;跑步基本不会跌倒;能抛掷较大的皮球。

  2岁能上下楼梯,但不能用交替步上下,每上下一级,都要双脚站稳后再移动;能倒退着走。

  2岁半会爬上滑梯并从上面滑下来;两脚能轻轻地蹦跳;能用脚尖走路。

  3岁能用交替步上楼梯,但下来时需双脚站稳在同一级移动;能单脚站立;能从15-25厘米的高处往下跳;能骑三轮车。

  (注:上表所列为婴幼儿的一般发展规律,仅做参考。)

  2、制造全家运动的良好氛围

  在吃完晚饭时全家去散步,周末的时候全家到大自然里去踏青,让宝宝从小感觉到浓浓的运动氛围,让运动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全家人一起执行运动计划也会使爸爸妈妈受益匪浅的。

  3、运动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第一

  宝宝越小家里越应该重视以防护措施来保证宝宝安全,在做亲子运动和游戏时也要注意力度。而且宝宝很容易劳累,做运动不能做得太久,强度也不能太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育  运动  减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