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疼的种类不同病因也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28  当代健康报 
头疼的种类不同病因也不同
头疼的种类不同病因也不同

  问:6岁女儿经常头痛头晕,并且伴有肩膀痛、大腿根痛,有时颈椎也痛,脑电图显示无症状,会是何种病症?

  答:头痛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会涉及许许多多种因素及体内多个器官。只有年长儿会在头痛时陈述,如能准确陈述,对病因诊断是非常重要。所谓头痛是指眼眶和枕部以上部疼痛,不包括面部疼痛,在追问头痛时,医生要问疼痛的程度,持续的时间,痛的性质(胀痛、跳痛),有无别的表现,(发热和伴有呕吐、抽风等),如家长能对孩子头痛情况有个大概的了解,就能够帮助医生更快地找到病因,以便有目的、有方向进行检查和治疗。

  平日在儿科门诊就诊的小朋友,头痛最多见于感冒,如天气乍一变化,突然变冷,或冷热多变,室内外温差大,孩子流涕、打嚏,有明显的受凉史,常出现有急性扁桃体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一旦退热后则不头痛了,感冒引起剧烈咳嗽,也会引起头痛,但感冒好了,不咳嗽了,头也就不痛了。

  当春季、夏初发生头痛,得病初像感冒,发热、流鼻涕,重者呕吐,高热伴抽风,有可能会是脑膜炎。如在夏末、初秋,有以上表现:高热、头痛、呕吐、嗜睡、抽动,有过蚊虫叮咬史,则可能是脑炎,应及时就医确诊。如长时间头痛,不发热或午后有轻微低热,倦怠乏力、懒动、轻咳,视物不清,搬动颈项部时述头痛、发板的感觉,而且卡介苗又没接种成功,结核菌素试验为强阳性,应想到结核性脑膜炎的可能性,明确了诊断,才能规范治疗。孩子长时间流鼻涕、头痛或一感冒就流鼻涕头痛、鼻塞,每当一仰头,流出大量鼻涕,头痛就轻了许多,这种头痛可能是由于鼻窦炎引起的。如孩子曾经耳流脓、发热,一侧头痛(耳流脓的同侧)应想到可能耳内炎症扩散了,并向颅内入侵,在颅内形成脓肿。

  长期头痛进行性加重,也不发热,有时呕吐,应及时就医确诊,是否颅内有占位性病,或颅内寄生虫病。

  头痛与过度用脑有关,有的孩子功课太重了就头痛,上课时间长也头痛,是与视力有关的头痛,如座位距黑板太远,看字吃力而头痛,或孩子眼视力有问题,戴上合适的眼镜,改善照明就好了。眼肌疲劳也会引起头痛,如看电视,玩游戏机时间太长了,或年龄太小,要求孩子长时间学钢琴,学书法,眼肌过度疲劳,精神高度集中,坐姿不端正,久而久之,则可引起头痛,家长应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则有利于防头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头疼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