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合理用药不会致胎儿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名医信箱

  你好!本人今年25岁,刚刚知道自己怀孕了,满心欢喜的同时,突然而来的感冒令我陷入忧虑当中,因为我服过中药,所以不知道药物对孩子有没有影响?孩子能不能要?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和解答。谢谢!

  一位焦急的新母亲

  解答: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区煦东

  早孕期间(指卵子受精及其后10周左右)是受精卵分裂至胎儿各个器官分化形成的重要阶段。若此阶段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使胚胎细胞的分化繁殖受干扰,就会导致胎儿畸形。若孕妇在早孕期间应用了一些对胚胎有毒害作用的药物,就有可能使胚胎停止发育,发生流产甚至造成胎儿畸形。为了确保孕妇用药的安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颁布了围产期使用各种药物对胎儿危险度分组法,共分为A、B、C、D和X五个等级。其中A级药物被认为对胚胎、胎儿无危害;B级药物对胚胎、胎儿基本无危害;C级药物用药前应确认利大于弊时方可应用;D级和X级对胚胎、胎儿有危害,尤其X级药物禁用于妊娠期。所以,从安全角度来看,A、B级药物对孕妇是安全的。一般来说,治疗感冒的常规的中药材对胚胎、胎儿是无害的。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生产的治疗感冒的常用西药,大多数是复方药,包括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止咳药等,其分量和组合,如果是短期服用,也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许多孕妇在怀孕后感冒都不敢用药,这是一种误解。由于在感冒早期没有及时用药治疗,使感冒加重,引起发热尤其高烧,反而会直接干扰胚胎分化,引起流产。或者因为感冒时间长了,身体抵抗力下降了,并发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甚至心肌病,直接危害孕妇本身的身体。所以,建议准备怀孕的妇女,应增强体质,防止怀孕后感冒。孕妇患了感冒要及时找医生治疗,更要提醒的是,要请医生及时区分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流感病毒会导致胎儿畸形。同样,一些类似感冒的风疹、麻疹等病毒,也会导致胎儿畸形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孕  服药  胎儿畸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