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招区分小儿感冒和肺炎

  寒冬里,由于寒潮的不时入侵,气温波动比较大,因此,孩子特别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最多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治疗不及时、身体抵抗力弱、致病微生物毒力强,感染可向呼吸道深部或全身蔓延,引起肺炎、败血症等。一般情况下肺炎表现出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有时它们却与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被家长忽视而贻误病情。因此,家长有必要掌握这两种小儿常见病的基本鉴别方法,以便及早发现小儿肺炎。鉴别小儿肺炎和感冒,主要从看、测、听等方面入手。

  一是观察精神状态如何。一般感冒时,精神状态相对较好,能玩耍,而肺炎时精神状态多较差,可以出现烦躁不安、萎靡不振、痛苦表情,严重的可出现昏睡、抽风等。

  二看咳嗽程度及有无呼吸困难。感冒和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气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而肺炎患儿大多有咳嗽或气喘,程度较重的常引起呼吸困难,可出现憋气、两侧鼻翼扇动、口唇发紫等,这些情况提示病情严重。要准确地测体温,感冒和肺炎多有发热,由于家庭用药增加的原因,体温多不规则,一般来说肺炎患儿发热持续时间更久,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退烧后精神状态多较差,而感冒患儿发热用退热药效果较明显,退热后精神状态多较好。用体温计测量时,测量数值不要加减,但需要说明测量的部位如腋温、肛温、口温等,另外电子测温计在实际应用上有时候与水银体温表存在差异,一般以水银体温表为准。

  三是认真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部分有经验的家长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用耳朵听其胸壁,有时能听到痰鸣声音,甚至水泡音,心跳也比正常快,孩子感冒时则不会有此声音。但这种情况的鉴别往往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如果家长听到气管中有“呼呼噜噜”的声音时需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不要犹豫。

  四是注意饮食、睡眠、大小便等。感冒时,一般饮食尚可或略减少,睡眠基本正常,大小便多无异常。患肺炎时,多见食欲显著下降,或喂奶时因憋气而哭闹不安,难以入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根据以上四个方面观察所得的情况,如果家长朋友们能够仔细地分析,基本能判定孩子得的是感冒还是肺炎。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尤其是婴儿,患呼吸道感染时,病情往往变化比较大,一部分感冒也可能造成身体的严重损伤,甚至部分严重的全身疾病如脑膜炎等往往以类似感冒的症状为起始。因此,在孩子同时出现多种表现时,如同时表现有发烧、精神差等,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明确病情。谢桂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疾病  特征  肺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