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实用手册:小用品的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8:09  新浪育儿 

  酒

  炒鸡蛋时,加点儿白酒,炒出的鸡蛋会更松软芳香。

  当红烧羊肉开锅时,倒入少许白酒,可去除膻味,并有助于将肉炖烂。

  洗鱼时弄破了苦胆,若立即用白酒洗刷,就不会有苦腥味了。

  在烹调脂肪较多的肉和鱼时,加一杯啤酒可去除油腻味。

  用油煎鱼时,向锅内喷上半杯葡萄酒,能防止鱼皮粘锅。

  做菜时,如果醋放多了,加一点酒就会调轻酸味。

  在冰冻过的鱼身上遍洒米酒,鱼很快会解冻,且不会有异味。

  如果面条结成团,喷一点米酒,面条就会散开。

  蛋壳

  煮钙质米饭。蛋壳洗净后放在锅中用微火焙酥,然后碾成粉末,掺入米中煮成饭,便是“钙质米饭”,对缺钙者和正常的人都有好处。

  煮咖啡。煮咖啡时,加一些蛋壳(约两杯咖啡加半个鸡蛋壳),可以使咖啡澄清味甘。

  除炸食物后油的黑色。炸食物的油使用几次后,油会发黑,可在油罐里放一小块鸡蛋壳,蛋壳会把掉在油中的炭粒吸附掉,使油变清。

  洗衣服。把蛋壳捣碎,装在薄布袋里,放入盆中,加热水浸泡5分钟左右。然后用这种水洗衣服,就能把衣服洗得格外白净。一般5只鸡蛋壳泡的水可洗7件~8件衣服。

  洁陶瓷器皿。将蛋壳碾成碎末,可以用它代替去污粉,用来清洁陶瓷器皿,效果比肥皂还要好。

  长时间使用的油瓶容易积油垢,并有异味。把鸡蛋壳捣碎后放入瓶中,加少量温水,盖紧瓶盖,上下摇晃约1分钟左右,然后倒出蛋壳残渣,用清水冲洗干净就可以了。

  盐

  用手指蘸少量的盐,轻轻搓擦附着在茶杯上的茶垢,就可以轻松地清除茶垢。

  咖啡壶用久了,壶壁和壶底会沉积一层咖啡垢。放入少许食盐,浸泡一段时间后反复摇晃,便可洗净。

  蒸炖鸡蛋用过的碗里常常会附着难以清洁的痕迹,只要在碗里放一点食盐,然后用手蘸水轻轻搓洗,痕迹就很容易被除掉。

  醋

  切菜板容易积垢和产生异味,用醋可以有效清洁。将两匙醋与200毫升温水混合,然后倒在已经铺好纸巾的切菜板上,放置15分钟,切菜板上的污垢会很容易清除,异味也会消失,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这种混合液体还可用于清洁沾有油污的不锈钢操作台。

  厨房中被油烟熏黑的玻璃制品很难清洗,可以用抹布蘸一些温热的食醋擦拭,效果很好。

  碱

  搪瓷器皿加热食物温度过高,会附着食物变黑的痕迹。可在器皿中加入加热的碱水,以淹没焦痕为宜,浸泡一段时间后刷洗,可以去除焦痕。

  食碱用热水泡开后,再加少量温水,可以用来清洗油腻厚重的餐具。

  苏打粉

  将小苏打粉撒在灶台上,用布擦拭可以去除油污。

  烧焦的锅里往往会有很难清除的焦垢,可以放入适量水和两匙小苏打粉,稍加热后将火关掉。过一段时间,大部分的焦垢就会浮起来,剩下的用刷子就可轻松去除。

  用500毫升水和30克小苏打粉混合制成苏打水,用布蘸湿再拧干,就可用于擦拭灶台、烤箱等表面的污垢。

  陶米水

  洗衣服 脏衣服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用肥皂洗,用清水漂净。洗出的衣服清洁、干净,特别是白色的衣服,更显得洁白。

  洗毛巾 毛巾沾上了水果汁、汗渍等会有异味,并且变硬。把毛巾浸泡在淘米水中蒸煮十几分钟,便会变得又白、白软、又干净。

  洗碗碟 淘米水去油污力强,且不含化学物质,用淘米水洗碗碟,胜过洗洁精。

  洗脸 把淘米水涂在脸上,按摩2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早晚各一次,这样可使皮肤白嫩滑。

  擦漆器 刚油漆好的家具,有一股难闻的油漆味,用软布蘸了淘米水反复擦拭漆器,再用清水擦净,能除油漆味,还能除去污垢。

  残茶

  湿茶叶可以取掉容器里的鱼腥味和葱味。

  可以煮茶叶鸡蛋,其味道清香,非常可口。

  用残茶叶擦洗有油腻的锅碗、木、竹桌椅,可使该物品更为光洁。

  把残茶叶晒干,铺撒在潮湿处,能够去潮。

  残茶叶晒干后,还可以装入枕套充当枕芯,枕之非常柔软。

  把茶叶撒在地毯或路毯上,再用扫帚拂去,茶叶能带走全部尘土。

  将残茶叶浸入水中数天后,浇在植物根部,可以促进植物生长。

  残茶叶还可以喂养刚出的小蚕。

  把残茶叶晒干,放到厕所或沟渠里燃熏,可消除恶臭,具有驱除蚊绳的功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