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流感高发日增5000病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21:08  晶报 
北京流感高发日增5000病人(图)

  生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王思海)自元旦以来,流感在北京市呈现高发趋势,北京市各医院接诊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持续走高,全市每日平均有近5000人被流感病毒击倒。

  监测病人251万多人次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截至1月6日,北京市67家医院的内科、儿科、急诊,累计监测病人251万多人次,符合流感样病例定义的病例有68374人。  

  元旦后,流感样病例进一步增加,占监测病人总数的7.29%,较去年同期的4.49%有显著上升。

  以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内科、儿科、急诊日门诊数计算,目前北京市每日就诊流感样病例4700余人。

  患者近六成为儿童

  据统计,在流感病人中,其中15岁以下儿童占全部病例的58%,60岁以上老人占5%。

  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教委同时要求强化中、小学校的每日学生晨、午检制度,学校一旦发现流感样病例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就医,并在家休息。同时,要求各级学校一旦发现集体发热病例,及时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卫生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北京市卫生局紧急启动的应急预案要求,在流感高发期,北京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呼吸道传染病应急小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对集体发热事件报告,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北京市卫生局还要求全市预防接种门诊继续做好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工作。

  温馨提示

  流感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病突然、高烧(39度以上)、畏寒、头痛、无力、喉咙发炎、肌肉酸痛、干咳等。另外,儿童流感有时伴有胃肠症状,包括恶心、呕吐、拉肚子等。

  开窗、通风、多喝水,多洗手,出门戴口罩,多吃水果蔬菜,都是好的预防措施。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最好隔离休息,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

  连日来,北京儿童医院的流感患者挤满医院,该院日门诊量也创下8000人次的记录。图为配液室医护人员在紧张地忙碌。新华社发

  专家会诊北京流感称:与禽流感病毒无关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专家委员会的十几位专家对今冬流感进行了一次集体会诊。专家称,此次北京市高发的流感病毒与往年相比虽有小的变异,但与H5N1禽流感病毒无关。

  北京市卫生部门8日累计采集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479件,分离到阳性毒株134件,其中多数为甲3亚型。该毒株两年前曾在北京出现过,没有重大变异。专家称,12月到第二年1月为北京市的流感高发阶段。

  广东省疾控专家:粤流感高峰比北京迟俩月

  晶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昨日,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罗会明向记者透露,北京近日开始进入流感高发期,广东的流感高峰可能比北京迟2个月。

  罗会明介绍,广东流感流行高发季节在3~7月,其中3月、6月出现两个高峰。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提醒说,不少病人对感冒认识不够,在治疗上存在许多误区:一是认为吃药越多越好,往往自行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物并加抗生素。实际上,许多常用感冒药,其主要化学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同时服用可出现肝功能损害等超剂量反应。普通感冒大多是病毒感染导致,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效,对病毒是毫无作用的。如果两三天后仍然不退烧,验血发现白细胞升高,才考虑加抗生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