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肥胖不是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40  竞报 

  儿童肥胖和体重超标,正越来越成为都市家长的烦心事。中国儿童整体健康水平处于全球什么水平?肥胖和体重超标是影响中国儿童健康的最大障碍吗?

  日前,卫生部公布了我国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报告。据了解,本次调查由婴幼儿食品企业美赞臣全程赞助,对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南京、武汉、福州、广州、昆明9个市及其郊区县,调查了7岁以下健康儿童138775人,其中城区69760人,郊区69015人,男女各半,并首次引入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儿童生长发育的相关标准进行比较和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以身高和体重为主要指标,我国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有了明显的增长,其中主要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平均水平,已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儿童生长发育的标准以及发达国家类似的调查结果。

  增重不如补“脑”

  该调查报告显示,营养不良仍是影响中国儿童生长和健康的主要问题。超重和肥胖发生率的快速增长,表明在城市居民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不恰当的营养观念,不但正在严重地危害着成年人的健康,同时也严重地影响到儿童的生长发育和健康,并大大增加了成年期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但有关专家指出,儿童肥胖的问题固然严重,但背后带出的营养观念却更让人担忧,“很多人都误认为儿童肥胖是营养过剩的表现,其实儿童肥胖的真正原因正是某些营养不足的表现”。专家指出,当前市场上很多保健品及营养品,过于强调“补”等传统观点,很容易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影响蛋白质吸收,从而造成肥胖或体重超标。

  对于12岁以下的儿童,体重不是核心的关注点,重要的是身高和智力发展水平。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正在长身体,就拔苗助长似地让孩子吃一些营养品,这很容易导致孩子体重超标,而一旦超标又盲目减肥,反倒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进而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12岁以下儿童营养重点是脑部发育

  “12岁以下儿童,科学的营养观念应该把重点放到脑部发育上。”专家强调,而脑部重要的发育离不开胆碱。在人体内,胆碱是合成乙酰胆碱的前体,而乙酰胆碱是参与记忆形成的重要神经递质,可帮助提升记忆力。专家介绍,在婴儿期,摄入24毫克/100千卡的胆碱,能够最有效帮助提升记忆力,让宝宝具有良好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文/本报记者 王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肥胖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