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抱婴儿讲究姿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8:08  《年轻妈妈之友》 

  英国行为学家的一项专题研究证实,约占9成的女性在怀抱婴儿时几乎是本能地习惯于靠左侧,即把孩子抱在自已的左胳膊里。专家们发现,这种“怀抱婴儿喜靠左”的习惯古已有之。几千年以来流传下来的大量绘画和雕塑作品可证明这一点,其中最突出例子是:圣母玛利亚总是把小耶稣抱在自己的左怀,而不是右怀。

  专家们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于她们从自己身体的左侧所观察到的孩子的表情,可以更直接地反映到右脑中,而众所周知,右脑是专门用于分析、判断、处理表情的。这样,母亲在照看婴儿时便更得心应手,而且会对婴儿的喜怒哀乐作出较快捷、准确的判断和反应。也有专家对此作出另外的诠释。他们认为,身处母亲左侧的婴儿可清晰地感受到母亲的心跳,从而安全感大增。还有一种解释是:当母亲怀抱孩子靠左时,较为强有力的右手便腾了出来以便能更好地应对意外情况或保护年幼的孩子。

  专家指出,怀抱孩子采用的正确姿势还应包括:

  1. 抱孩子时,不应该让孩子的腿蜷起来,而应该让其自然伸直,这样长大了不易成为“罗圈腿”。

  2. 怀抱孩子时让孩子的胸和背脊尽可能挺直。

  3. 尽可能给孩子小小的躯体以足够面积和力量的支撑,这样孩子会感到更为稳定舒适。时常有意改换抱的姿势,也会让孩子感觉舒服。

  4. 婴儿在3个月大之前,抱时不要让他脸朝前,而应采用腹部贴腹部的姿势。

  5. 为保障孩子安全,最好不要单手抱孩子。

  6. 不足半岁的婴儿,由于骨骼、肌肉都还嫩,加上呼吸系统还不够强健有力,抱时不宜太紧,不然很容易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和呼吸顺畅。

  7. 为避免孩子传染到疾病,抱孩子时大人的口鼻不宜和孩子凑得过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