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情绪变化影响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8:09  人民网 

  每一对准父母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聪明、漂亮、活泼的宝宝。于是,音乐胎教、语言胎教、运动胎教等应运而生。

  其实,还有一种胎教经常会被人忽视,这就是怡情。它是指在母亲怀孕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境,不大喜、大悲、情绪波动。

  早在司马迁的《史记》中就曾经记有:“太任有妊,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秽言,食不进异(辛、辣、苦、涩)味”。说的就是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在怀孕的时候,不看不正经的颜色,不听淫秽的声音,不说不听狂傲的话语,不吃辛辣生冷的食品。周文王出生后果然天资聪明,学习时能“举一反三”。这与他母亲在他出生前就给了他如此好的感化不无关系。

  现代研究也证明,母亲的心理状态好与不好,都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已知肾上腺皮质激素有明显阻挠胚胎某些组织联合的作用,因而可以引起胎儿唇裂、腭裂等畸形。这就说明,在早孕期间,母亲情绪波动,造成肾上腺皮质激素增高,就有可能生育畸形的婴儿。大量的科学实验表明,人们处于恐惧、愤怒、烦躁、悲哀等消极情绪之下时,身体机能包括内分泌方面会发生明显变化,其中很大一部分体现为血液中所含化学物质(激素等)发生变化,而母体的血液成分是可以直接影响到胎儿的。例如,在母腹中经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孩子,平均智商为84.43分,而没有经历过的孩子平均智商可达到91.95分。

  科学已证明了孕妇心理情绪变化对胎儿的影响。准备做爸爸、妈妈的朋友们就应该为自己的小宝宝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环境,孕妇更应该注意心理保健,控制各种过激情绪,始终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情,做丈夫的也应该在精神上给妻子以安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孕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