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有牙周疾病可导致胎儿发育障碍

  近日,数十位权威口腔医学专家汇聚北京召开“口腔健康与和谐消费”口腔专家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再次重申了“牙周病是成人口腔健康的第一杀手”这一观点。据了解,口腔健康护理需要重点防范的两大疾病是龋齿(蛀牙)和牙周病,而被消费者所忽视的牙周病更是我国成年人口腔护理的核心问题,妊娠期妇女患这类疾病危害更大。准妈妈们注意了:自己的口腔健康与胎宝宝的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

  孕妇口腔有疾 胎儿发育难

  孕妇的口腔健康不仅关系自身,更直接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研究发现,轻度牙周病可能增加胎儿生长受限和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当孕妇患中重度牙周病时,影响更为显著。患牙周病的孕妇,其胎儿生长障碍的危险约为无牙周病孕妇的2倍。如果孕妇在妊娠开始时便患有严重牙周病或妊娠期牙周病恶化,胎儿生长障碍的危险可增加6~10倍。

  由于孕妇口腔治疗的安全期很短,因而孕前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和保健治疗,以恢复口腔健康。主要包括:治疗龋齿和牙周疾病、彻底地洁治(洗牙)、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和无保留价值的残根、残冠以及反复发生的阻生牙、拆除不良修复体(假牙)并重新进行修复、修复缺失牙等。另外,还要注意自己是否有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等牙周病的特征。

  孕妇有牙病 及时治疗是关键

  为了宝宝的牙齿健康,准妈妈在孕期更需要注意口腔卫生。因为孕妇的牙龈部局部发炎而产生的细菌,可以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直接导致宫内胎儿受感染而影响发育,还会导致细胞因子和抗体增高的全身系统反应。这种反应直接影响胎儿牙胚胎的形成,使牙釉质发育不全,导致宝宝日后的牙齿美观受损。

  如果准妈妈发现口腔有疾患,必须及时治疗。重点还要做好妊娠期牙龈炎的防治,并定期检查。检查时可以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和孕期产前教育,使妊娠期女性了解儿童牙齿和口腔健康发育方面的基本知识,认识孕期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的关系,培养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

  孕期护牙注意事项

  孕妈妈们在怀孕期要摄取充分的营养,蔬菜、水果、米饭、鱼、肉、蛋、奶类皆要均衡摄取,才能供应胎儿牙齿所需的钙质、磷质、维生素等等。特别是钙质(如:牛奶、小鱼之类),不但有助于胎儿发育及建立坚固牙齿,也可维护妈妈自己的健康。同时怀孕期间也要比平常注重口腔卫生。

  牙医师建议最好在怀孕前就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如果怀孕前没有检查牙齿,最好在怀孕中期找个时间作牙齿检查及洗牙,以免口内有严重的蛀牙及牙周病,等到发生比较严重的症状(如引起牙痛或身体不适)时再寻求治疗,对胎儿反而更不好。

  在胎儿期生长、发育和钙化受阻的牙齿,萌出后会呈现颜色改变、缺陷和形态畸形等表现,并且常因质地差而易患龋病。因此,儿童的牙齿、牙列的生长发育与母亲妊娠期的营养状况密切相关。

  1.注意补充钙质,满足机体及胎儿对钙的需要,多进食诸如虾、猪骨汤、牛骨汤等富含钙质的食品。

  2.常吃些豆制品、鸡、鱼、肉、水果及新鲜蔬菜,增强机体抵抗力;少吃生冷食物以及含糖量高的零食。

  3.最好在妊娠前找牙科医师作全面的口腔卫生检查,有龋齿的早做处理;有牙龈炎的进行治疗。

  4.若在怀孕期间患龋齿,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妊娠中期,即妊娠4个月到6个月间。(文/余星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准妈妈  牙病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