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溃疡莫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0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冬日怎样晒太阳

  阳光是最好的维生素D“活化剂”,在寒冷漫长的冬天里,要让孩子多晒太阳,这样可帮助宝宝骨骼健康成长。其实晒太阳是一门学问,要选择恰当的时间和方式。

  1、选择适当的时间。时间以上午8—10时、下午4—5时为宜,此时阳光中的紫外线相对充足,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肠道对钙、磷的吸收,有利于宝宝增强体质和骨骼正常钙化。

  2、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厚。有的妈妈带宝宝晒太阳时,怕宝宝感冒,给孩子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殊不知这样晒太阳很难达到目的,而且衣着过厚在阳光下活动容易出汗,出汗后受风易感冒。

  3、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的妈妈怕宝宝吹风,常隔着玻璃让宝宝晒太阳,岂不知紫外线穿透玻璃能力较弱,大部分紫外线阻挡在外,故而降低了阳光的功效。

  4、晒太阳前别洗澡。因为洗澡时可将人体皮肤中的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一脱氢胆固醇”洗去,这样会削弱宝宝由于晒太阳增加的对钙的吸收的能力。

  小儿溃疡莫轻视

  小儿溃疡临床并不少见,任何年龄小儿均可发生,但3岁以上儿童更多。男孩发病多于女孩。

  小儿患溃疡病症状多不典型,有的仅表现为食欲差、呕吐。典型的溃疡病是腹痛,腹痛常位于上腹部或心窝部,呈烧灼感,以饥饿或夜间、清晨发病较多。由于大多症状不典型,单凭病史和体检不易确诊。

  引起溃疡病的发病因素,通常认为与胃酸、胃蛋白酶等侵袭因子分泌增多,胃粘膜的防卫屏障受损和粘膜自身修复能力下降有关。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往往是发病的诱因,如不规则进餐、暴饮暴食、过多吃生冷食品等等。

  研究表明,小儿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有报道,在十二脂肠溃疡病例中,该菌检出率高达80%。幽门螺杆菌可在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播,故认为溃疡病也有传染性。

  鉴于幽门螺杆菌主要是经口传染,要阻止发病,首先要切断其传播途径。家长应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他人吃过的食物。家庭或集体就餐时最好实行分餐制,对婴儿不宜口对口喂食或亲吻。平时应有规律进餐,不暴饮暴食,少吃生冷或刺激性食物。 韩素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冬季  营养  调理  疾病  溃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