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前儿童禁用药品一览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0:42   

  目前儿童禁用药品表

  禁用药品:Cisapride

  副作用说明

  Cisapride从二千年迄今,在全球造成三百多名病患发生心律不整甚至死亡。Cisaprid与抗生素、抗霉菌剂、蛋白质分解酶抑制剂、胰岛素、及某些抗忧郁药物共同服用,会影响心跳频率,某些病患也最好不要使用Cisapride,如慢性肺阻塞疾病、癌症、电解质不平衡、上吐下泻等患者。过去部分医师开此药用于消除孩子的肚子不舒服,但卫生署两年前即公告禁用,因为当时发生了服用此药造成死亡案例。

  禁用药品:codeine

  副作用说明

  可待因,为吗啡类药物,可直接抑制大脑控制咳嗽的中枢神经,达到减轻咳嗽的疗效;但两岁以下的幼儿肝脏功能未发育完全,无法代谢可待因成份,会出现呕吐、昏睡、走路不稳等副作用。

  禁用药品:theophylline

  副作用说明

  为气管扩张剂,不建议给一岁以下或一般感冒病童使用。

  禁用药品:Dexchlirpheniramin/chlopheniramin

  副作用说明

  抗组织胺,不建议两岁以下幼儿使用,因宝宝各脏器官功能不成熟,易受损伤。

  禁用药品:aminoglycoside

  副作用说明

  为抗生素药品氨基糖苷类,卫生署明确规定六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这类药品。比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链霉素等这些可导致耳聋,还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

  禁用药品:Macrolides

  副作用说明

  大环内脂类为抗生素药品,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其霉素等,这些治疗衣原体、军团菌、支原体的特效药,往往对肝脏的损伤大,若药剂量大、用药时间长,可能造成肝功能衰竭、药物性肝炎,甚至死亡。

  禁用药品:chloramphenicol

  副作用说明

  氯霉素类,这类药现在临床使用少,宝宝使用这类药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灰婴综合症,使肝功能衰竭。

  禁用药品:Quinolones

  副作用说明

  奎诺酮类药,氟诺沙星、环丙沙星这类成人普及的药品,建议基本最好不要用或慎用,目前已有实验资料表明,这类药物可导致软骨发育障碍,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禁用药品:cslfamethoxazole

  副作用说明

  磺胺类,造成黄疸和肾功能损害。

  采访/王绍缓

  咨询/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咨询委员 王照允药师

  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办公室主任 萧敏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喂药,儿童药,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