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感冒了,该怎么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7:52  健康报 

  随着天气骤然变冷,患感冒的儿童也随之增多。如何选择小儿的感冒用药,成为家长迫切想解决的问题。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称,各种细菌和病毒均可引起,但90%以上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小儿病毒感染后可以继发细菌感染,近年支原体感染有增多的趋势。

  我们这里所说的普通感冒不同于流感,流感是由特定的流感病毒所引起,而且病情表现也重些,可在人群中出现流行,需积极采取防治措施。

  服用药物是治疗小儿感冒的一个重要措施。由于小儿的肝脏解毒功能和肾脏排泄功能不足,因此小儿用药量要小,应根据体重或年龄计算用药剂量或按说明服用。小儿对药物的耐受性、反应性也和大人有所不同,一般婴幼儿不用镇咳药及止泻药。给药方法应根据年龄、疾病及病情选择,如婴儿口服药只能用糖浆、冲剂、水剂等,年长儿可用片剂、药丸,服药时应避免呛咳及误吸入气道,病情严重时常不能口服给药而需要静脉给药。

  退烧

  小儿感冒时常有发热,要不要使用退热药及如何使用退热药?有的家长一看到小孩有发热就特别紧张,其实不然,发热代表小儿机体正在与细菌或病毒作斗争,发热的高低不代表病情严重程度,因此,对于低热不必用退热药,当高热(体温≥39℃)则要使用退热药物,以防小儿“抽筋”即惊厥。一般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泰诺)和布洛芬(美林),不用阿司匹林,避免发生瑞氏综合征,一般的退热药每服一次能维持6~8小时,一天用量最好不超过4次,总的用量不超过3~5天,如仍然发热,要及时到医院看病。当然,如果你的小孩曾经出现过高热惊厥,这时使用退热药物的指征要适当放宽。

  治鼻塞

  由于小宝宝鼻腔比大人短,没有鼻毛,后鼻道狭窄,黏膜柔嫩,血管丰富,容易感染,感冒时鼻塞、喷嚏、流涕等症状较为突出,可以因后鼻道堵塞而发生呼吸困难和吸吮困难,宝宝表现出哭吵烦躁,晚上睡眠质量也相当不好,严重者可以发生窒息,这时可以使用缓解感冒症状的药如艾畅等。

  抗病毒

  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有利于感冒的恢复。常用的有三氮唑核苷(病毒唑),具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还可以使用一些中成药如板蓝根、双黄连、清开灵等,使用时间为5天左右。

  抗菌

  抗生素滥用是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引起很多药物耐药和小儿肠道菌群失调的重要因素,危害极大,因此要严格掌握抗生素的用药指征,重视其毒副作用,证实为细菌感染,才使用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前一定要明确小儿有无对某种药物的过敏史,避免使用该种药物。对于一般细菌感染尤其是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感染首选青霉素类药物,因为这一类药物的副作用相对小些,而且疗效好,一般疗程为5~7天。如果证实为支原体感染,则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药物效果不好,应该选择大环内酯类包括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药物,而且疗程也应长一些,约2~3周。

  有些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大,小儿是不能应用的,如氨基糖甙类(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对小儿的听力和肾脏有损害,氯霉素可抑制造血功能,对小婴儿可致“灰婴综合征”;喹诺酮类药物(氟派酸、环丙沙星)可损害幼年动物软骨发育,四环素可引起牙釉质发育不良。卫生部规定6岁以下儿童禁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12岁以下儿童慎用喹诺酮类抗生素。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时要注意肠道菌群的失调问题,可以加用微生态调节剂如妈咪爱或金双歧等药物来防治这类副作用。

  排痰

  因为咳嗽有利于宝宝痰液的排出,故家长应鼓励宝宝咳嗽,一般不用镇咳药。如咳喘较剧,影响睡眠,可给予止咳糖浆等药。由于小宝宝自己不会咳痰或咳不出来,我们可以给予一些口服祛痰药物如沐舒坦糖浆或蜜炼川贝糖浆来化痰,也可到医院采用雾化吸入药物的方法促使痰液排出。

  止泻

  小儿感冒时可以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我们又称为胃肠型感冒,轻症不要做特殊处理。但当大便次数较多时,要注意观察小儿有无脱水症,如尿量减少、口干等,如有脱水,可在小儿喝的开水中加少许盐或给予口服补液盐,同时可以使用胃肠黏膜保护剂如思密达,但不能使用止泻药。

  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儿科教授谢宗德贺晓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吃药  上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