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摔下床后怎样急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4:24  大洋网 
宝宝摔下床后怎样急救(图)
宝宝摔下床后怎样急救

  天下的父母,几乎都经历过宝宝摔床、摔跤后的那份心疼和懊悔。我家的乖乖也同样。乖乖的摔床经历已经算惊心动魄了。许多宝宝摔过N次,都没有呕吐过。也真是把我吓得要命了。经过许多日子对小儿摔到头部后的知识收集和“恶补”,在这里有几点想告诉更多的姐妹,希望大家一起来保护好我们的宝宝。

  1、时刻注意宝宝的安全。这一点许多妈妈已经感同身受,不必多言。尤其在父母早上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不可掉以轻心。暂离时一定要在床周围垒上东西(不能完全保证安全),或放在安全的护栏床内。  

  2、摔床也许是一件难免的事。一旦发生,不要过于惊慌。不要心急火燎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动作不要过猛,以免导致其他不必要的伤害。 

  3、宝宝如果摔下后,能够马上大哭,一般脑部受伤的可能性较小。小宝宝最怕摔到后脑,如果面朝下摔,一般危险性较小,只进行外伤处理即可。 

  4、宝宝摔到头部时,以下几种情况应立即去医院:

  1)头部有出血性外伤;

  2)宝宝摔后没有哭,出现意识不够清醒、半昏迷嗜睡的情况;

  3)在摔后两日内,又出现了反复性呕吐、睡眠多、精神差或剧烈哭闹;

  4)摔后两日内,出现了鼻部或耳内流血、流水、瞳孔不一等情况。

  一般如果摔到头部后引起重度脑震荡或颅内出血,会很快发作,最晚也在24小时内就会发作,所以有症状要尽快去医院。 

  5、对于现在的一般家庭来说,宝宝多从床上摔下,高度最多五六十厘米,宝宝一般不会受到太严重的损伤。尤其一岁内的小儿,前卤门尚未完全闭合,颅内有缓冲,引起脑出血等情况的几率会非常低。 

  6、宝宝摔到头部后,没有出血,有小肿包时,应立即用冷敷处理。如果肿包较大或较红,可先应急抹点香油,或用湿润的土豆片贴上,有止痛化淤的辅助作用。 

  7、宝宝摔后一段时间,尽量与宝宝说话、逗逗他,转移其兴奋点,不要抱着他睡觉。如果摔后哭完很快就睡着了,也要在一小时内将其叫醒。如果醒后大哭,就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8、即使摔到头部,也不要总怀疑是脑震荡。脑震荡的特征是会有一定时段的意识和知觉丧失。如果宝宝一直意识正常,就不会有问题。宝宝如果有呕吐,可能是受惊吓所致的呕吐,也可能是暂时性脑部受到震荡,一般呕吐两三次后就好了,不同于脑震荡。即使是脑震荡,如果是轻度,也不会有任何后遗症。 

  9、宝宝摔到头部后,应观察两天。这两日内尽量让其多休息,少活动。如果两日内精神一直很好、食欲正常,就可以完全放心。 

  10、宝宝摔床后,妈妈的悔恨自是无以复加的,但后悔埋怨是无用的,重要的是马上对症处理宝宝的情况,并且,自此引以为戒。

  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以最极限的细致来守望宝宝的安全,保护这个弱小无助的生命健康长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伤害  急救  措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