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月子忌口当心影响哺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9:37  北京娱乐信报 
新妈妈月子忌口当心影响哺乳(图)
月子忌口当心影响哺乳

  准妈妈生产完后,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恢复的问题了。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产妇的身体恢复都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否则不仅不能成功瘦身,还能患上各种疾病,同时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重要提醒

  分娩方式不同康复方法有别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妇产科主任任保辉对记者表示,由于自然分娩是一种生理过程,剖宫产则是医学过程,所以就产后康复而言,自然分娩的产妇和剖宫产的产妇两者的康复方法也是不同的。

  区别1 产后养护

  自然分娩的产妇,指导其采用舒适体位,产后6-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有侧切的产妇,坐时尽量坐侧切椅,避免压迫伤口,休息时取平卧位或侧卧位,避免恶露污染伤口。

  剖宫产的产妇,术后6小时采取去枕平卧位,6小时后可采取半卧位或侧卧位,24小时拔尿管后需下床活动,适当活动可促进肠蠕动,利于子宫的复旧,尽早恢复体形。

  区别2 饮食调理

  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即可进食易消化的饮食,适量饮水,产后4-6小时内应解小便。

  剖宫产的产妇,6小时后可进食免奶免糖半流食。饮食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

  区别3 产后避孕

  自然分娩的产妇可在产后三个月后,于月经干净后3-7天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剖宫产的产妇,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可于产后6个月后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康复方法

  自然分娩产后恢复方法

  正常分娩在产后24小时即可开始做练习。

  腿部滑动练习:仰卧,一侧腿平放在床上,在呼气的同时匀速而缓慢地屈另一侧膝关节,脚向身体滑近。滑动的距离和程度要视情况而定,不要有疼痛和不适。换另一侧腿做同样动作。如此重复3-4次为一组,每天做2-3组,在体力逐步恢复的同时增加动作幅度和重复次数,最后达到每组12次。3周后如体力许可可以改为举单侧腿。

  仰卧挺背练习:仰卧,先吸气,然后在呼气的同时收紧背部肌肉,使上背部稍抬离床面,注意保持腰部不离开床面,坚持数秒钟,放松,重复。开始时每组3-4次,每天2-3组,在体力逐步恢复的同时增加重复次数,最后达到每组12次。

  提示:这两个练习均可采用仰卧位,产妇不用起床就可以进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妇  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