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头部受伤 关键48小时

孩子头部受伤关键48小时
孩子头部受伤 关键48小时

  3岁的群群玩耍时不慎将一个卖货的铁架子拉倒,面朝下摔倒在地,当时只出了点鼻血,但两天后群群的眼睛变得一大一小,经武警总医院医生检查发现,竟是摔碎了眼眶内上壁的骨头。

  武警总医院眼科研究所所长肖利华介绍说,孩子眼眶上壁骨折的一块碎片,突入眶内,扎入上直肌中,幸好还没有伤及眼球,否则视力难保,但碎骨片嵌入肌肉造成了眼球运动障碍,必须手术治疗。

  专家介绍,学龄前儿童对危险的预知能力很差,受异物伤的几率大,加之孩子在发育过程中骨质较软,故而骨折几率很大。发现孩子摔伤时,除了皮肤表面的明显伤痕,要格外注意孩子的头部有无受伤:

  1.仔细观察孩子神志是否清楚,表情是否自然,体位是否别扭。

  2.密切关注孩子描述的疼痛部位和疼痛程度,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3.鼻子或者耳朵出血、肿胀,轻则提示局部软组织受伤,重则可能为骨折,要密切观察。

  4.观察眼睛有无充血,眼球颜色是否正常,上下前后左右转动有无障碍,对光反射是否灵敏,询问孩子看东西有无重影等。

  5.有些颅内出血或脑水肿病例是在碰撞后几小时,甚至1~2天才有明显表现的,家长不要因碰撞后马上到医院检查未发现问题而掉以轻心,需要仔细观察48小时。不要让孩子剧烈运动。一般夜间要叫醒两次,分别在半夜12点及凌晨4点。将孩子唤醒到他能清醒地讲话、走路的程度,注意两侧瞳孔是否大小一致。若有任何异样,则将他叫醒以确知是否有昏迷发生。

  当大一些的孩子自诉头晕、头痛、疲倦、没精神,而幼儿表现为嗜睡或异常烦躁、哭闹,安慰不起作用,拒食,呕吐时,应立即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意外伤害  头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